《音乐百年》经典歌曲--《大约在冬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9:31  新浪娱乐

  齐秦,1960年1月12日生于台湾台中。80年代初期,姐姐齐豫为他购买了生平第一把吉他。齐秦开始在西餐厅演唱。并从事音乐创作,多属于民歌曲风。1981年于民歌餐厅驻唱时,经夏春泳先生发掘,进入综一唱片公司。出版首张个人专辑《又见溜溜的她》。此张专辑亦为综一唱片公司之代表作。同年征召入伍。 退伍后,出版《狼》专辑,为个人首张创作专辑,此片出版即传佳绩。1987出版《冬雨》专辑,代表作品就是为王祖贤量身订作的《大約在冬季》造成轰动。

  感动——

  齐秦,于我和一些同龄朋友们,也是此种情结,《狼》和《狼II》两张专辑在国内推出,《大约在冬季》风行一时,那时候我在念初中,深深喜欢他那些歌曲。有些曾经深深打动我们的歌曲,也许是因为在那些熟悉的歌声里,有曾经的心情和记忆,有时说是躲避也好,说是珍藏也好,渐渐已少去聆听,偶尔播放,昨日心情在那熟悉的音乐里缓缓流烁,仿佛置身旧日时光,而又深知此身已非昨日,恍惚之间,思绪不知在何方。

  其人——

  齐秦是多才多艺的音乐人,但他更多的只是一歌手,他所作的词曲也只有他自己才能将其演绎出最佳效果。曾有人将王杰和他的名字放在一起,他们都是浪子,但他们的悲伤不尽相同,王杰的哀伤感于个人的际遇,齐秦的悲伤源于心灵的体会,他的悲伤是一种深情,心深处那温柔牵动的疼痛,深情是那疼痛。而若将齐秦和张信哲来作对比,柔情似水是他们的相同之处,张信哲是纯粹的情歌,而齐秦是通过爱情来表达他的人生。曾有朋友说齐秦咬字不清,但笑不语,那是齐秦的演唱风格,就算是他的歌曲中相同一句歌词,反复吟唱,每句又都有不同,是的,他并非吐字清晰,歌唱不是朗诵,我只感觉他的歌声清澈流畅,每个人喜好的音乐类型和风格不可能都相同,喜欢不需要理由,不喜欢也是。

  岁月——

  齐秦第一张音乐专辑是《又见溜溜的她》,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数年之后推出的《狼》才是他在音乐旅途的序章,那年齐秦与王祖贤合演电影《芳草碧连天》,他们由此机缘结识,坠入了爱河,开始他们漫长而坎坷波折的情感,他们之间的离合聚散,他们的情感之旅每一个脚印是齐秦音乐记载的痕迹,一张张专辑记述他们的情感历程,它们是齐秦的情感日记。记得《狼》和《狼II》专辑封面的齐秦,长发,穿着皮夹克,牵着大狼狗,眼神冷冷。那两张专辑歌曲的歌词都比较简短,词藻并不华丽精致,但那些歌曲是我的最爱,简明歌词,动听音乐,心灵的震撼,曾伴随走过成长岁月。而聆听歌唱那些歌曲的日子不觉中早已久远,经已十数年,历久常新,也是历久弥深,但也正如齐秦所唱的:“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已成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