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百年》经典歌曲-《我的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0:51  新浪娱乐
《音乐百年》经典歌曲-《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1984年的央视春节晚会,让张明敏在内地有了知名度。正是借助这个知名度,张明敏成功地在北京和深圳开办了两家公司。他到哪里人们都知道他、关照他,很多事情都好办了许多。20年来,张明敏的公司经营得很好。他认为自己是个被中国人肯定的爱国歌手,有义务继续歌颂祖国。于是,他和助手开始准备曲目,但他不知道这次主动请缨参加春节晚会能否成功。当时的张明敏,觉得自己个子矮,相貌又不英俊,又不是一个出色的歌手,根本没想到自己能一举成名。他能红透祖国大地,要归功于1984年央视春晚导演黄一鹤。

  偶得《我的中国心》

  那是1984年春节前夕的一个中午,年仅28岁的张明敏接到新华社香港分社电话:邀请他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我的中国心》。对此,当时任香港无线电视签约歌手的张明敏感到非常诧异:他从未与内地有过联系,并且这张唱片是在香港发售的5张专辑中销量最低的1张。究竟中央电视台的人是如何发现这首歌曲,并为什么还要邀请他去演唱?那时的张明敏不了解内地,对内地还有几分害怕的心理。

  经过一番了解,张明敏才得知:原来央视为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1984年春晚的导演黄一鹤,希望晚会能邀请到港台歌手一起演出。为此,他带着同事赶往离香港最近的城市深圳寻找。无意中,他在中巴车上听到了《我的中国心》,当时他觉得心头一凛:这首歌演唱得很有弹性,而且这是一首让他能听懂的用普通话演唱的歌。

  黄一鹤兴奋地向司机打听唱此歌的歌手情况,得知果然是香港歌手演唱的歌曲后,他立即按着司机描述的地方找到中英街,买到了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这盘磁带。并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与香港方面取得联系。

  参加春晚的港台歌手

  听着新华社工作人员介绍导演怎样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他时,张明敏心里非常矛盾。香港歌坛是粤语歌的天下,作为一名国语歌手,内地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凭借对内地仅有的一点了解,张明敏担心内地观众根本不会接受一位香港歌手。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的张明敏,将心事告诉了家人,没想到母亲听后立即表示支持。张明敏的母亲并不是知识分子,但她有一颗中国心,她知道儿子所唱的歌曲《我的中国心》,最大的市场在内地,而且她说:普通话听众最多的也是内地。于是张明敏就乘坐飞机来了。

  带着美好憧憬来到北京的张明敏,当晚就进了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录制现场。作为第一批参加内地演出的港台歌手,张明敏站在舞台上既自豪又紧张。而对于内地观众,全新的流行音乐元素和游子的爱国情怀也让人们耳目一新。那台晚会最出彩的节目里,其中有一首歌就是《我的中国心》,它一下就流行开了。张明敏当时认为:《我的中国心》在当时的香港很少人会认同,中国心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也不了解。但在首都北京,面对那么多陌生的观众朋友,歌曲的旋律一出来,他就从观众们的眼神里,看到了他们对香港回归的期盼和对爱国游子的喜欢。

  片公司的合约,全心投入到这次义捐的巡回演唱会中。1987年底,他带着从香港运来的音响、灯光,开始为期一年的全国演出。

  1998年11月,一年多的演出圆满结束,他已走遍全国26个城市,演出高达150场,筹得款项60万元全部捐给了亚运会组委会。此举让内地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张明敏的爱国情怀。

  张明敏的特殊签名

  带着这份期望,张明敏的新歌终于录制完成送到晚会筹备组。然而,这首歌究竟能否顺利进入晚会的演出名单,他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他知道:他的新歌很难超过《我的中国心》。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歌坛新人辈出,张明敏渐渐转战商界,淡出观众视野。可随着香港回归在即,他又找到了另一份热衷的事业。他参加了全国青联,在全国青联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青年朋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希望香港1997年平稳过渡,并为此组织了很多青年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