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百年》经典歌曲-《大地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0:59  新浪娱乐
《音乐百年》经典歌曲-《大地飞歌》

《大地飞歌》

  地道农家辣妹子

  宋祖英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自治区古丈县的一个苗民家里,在她12岁那年,家里因为没钱治病,父亲早早离开了她。出生不久的弟弟也得了百日咳,又因为药物中毒而失去听力。宋祖英最放心不下的是她的弟弟,为了让聋哑的弟弟多些快乐,她一直把他带在身边,还送他去学画画。在北京有了四室两厅的房子之后,宋祖英把母亲、妹妹和继父都接到了北京。小学毕业前,她连县城都没去过,家里祖祖辈辈都是诚实本分的农民。宋祖英出名后,许多人才知道了她的家乡湖南古丈县。

  湘西农村很苦,宋祖英八九岁就帮父母下地干活。父亲去世后,柔弱瘦削的母亲含辛茹苦抚养她和弟弟、妹妹。宋祖英开始帮母亲分担重负,上山砍柴,下地挑粪。宋祖英上初中时,幸运之神意外降临,她考上了县剧团,成为古丈县歌剧团学员班的新学员,1982年成为正式演员。1984年底,宋祖英被调入湘西自治州歌舞团。1985年9月,幸运之神再次向她招手---她考入中央民族学院,成为宋家第一代大学生。1991年宋祖英进入海政歌舞团后不久,认识了金铁林夫妇,并与彭丽媛、张也、董文华、阎维文一起成为他们的学生。

  伴随着《小背篓》、《辣妹子》、《东西南北兵》、《好日子》等歌曲,宋祖英迅速走红中国歌坛。1998年,宋祖英又到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研究生班学习。宋祖英有一个小秘密,为保持一流的歌唱水平,她现在每月都到金铁林夫妇家,请他们给自己上课,这在中国歌坛大牌歌星中十分少见。

  国外演出学到经验

  这两年,宋祖英在舞台上一直都特别活跃,不过最让人关注的就是她在悉尼和维也纳的个人音乐会。2003年11月,在"中国结"、"中国福"点缀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宋祖英用美妙的歌喉征服了挑剔的欧洲观众。与外界强烈反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宋祖英的低调,演出结束后,她给国内的家人发短信,上面只有寥寥5个字:"完了,还可以。"接着宋祖英又在音乐剧《赤道雨》中担纲主角肖可悦。宋祖英演音乐剧还是第一次,对她来说是全新的尝试,完完全全地吃透剧本不可能,因为音乐剧的难度比歌曲大,各方面都要照顾到。从未在国内开过个人演唱会的宋祖英表示,在合适的时候,她会在国内开她的个人演唱会,让喜爱民族歌曲的听众过足瘾。通过这两次音乐会,宋祖英积累了经验,演唱会一定要用中国一流的包装,方方面面一定要做到。

  家人称其"脑膜炎"

  宋祖英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后又在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研究生班进修。1991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还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她音域宽广,嗓音甜美,演唱的歌曲在海内外广为流传,已成为中国歌坛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继放歌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之后,宋祖英的"民歌皇后"地位更加不可动摇。宋祖英的名气来自她的歌声、容貌,以及她清纯秀逸的仪态风度,虽已是国内最具实力的青年歌唱家之一,但现实中的她却十分低调,对自己现在得到的一切她都很知足,"我从未想到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湖南女孩有着急性子,但没有什么样的事情会让宋祖英焦急,她是个慢性子的人,所以家里人经常叫她"脑膜炎",就是不想事儿。她觉得她得到的东西太多了,应该知足者常乐,今天走到这样的地步,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