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吕思清:用音乐赈灾 与郎朗合作是序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2:53  新浪娱乐
专访吕思清:用音乐赈灾与郎朗合作是序曲(图)

吕思清

  新浪娱乐讯 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精彩不断,晚间的交响乐音乐会与下午的交响乐主题观摩活动齐头并进。5月15日这一天,吕思清、郑小瑛(blog)、朱晖三位古典乐坛大腕同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成为当日交响乐之春活动的主角。

  吕思清可以说与国家大剧院有着很深的缘分。2007年12月22日,吕思清就作为4位曾获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的中国演奏家之一,参加了国家大剧院开幕音乐会。随后在上海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首场音乐会上,吕思清也再次成为音乐会的亮点之一。

  这次携手青岛交响乐团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音乐会,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吕思清出生于青岛,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他与来自家乡的乐团一起到国家大剧院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也是出于对家乡交响乐团的支持,对中国交响乐发展的关心。由于青岛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朱晖也是拉小提琴出身,对小提琴的作品有着独到的深刻理解,因此他与吕思清必能在15日晚的音乐会中,擦出闪亮的火花。

  15日下午,当笔者见到吕思清时,他正在化妆间里接受几个记者的分别采访。当得知笔者是新浪记者时,吕思清的态度十分亲密。对于14日晚“首都音乐家慈善义演”活动后新浪所做出的报道,吕思清给予了高度评价。

  谈话中,吕思清明显带有倦意,可见连日来的辛劳对其影响。即使如此,吕思清依然积极回答笔者所提出的问题,对于抗灾、演出以及音乐做出了详细表达。

  24小时组织一台出色义演

  据悉,吕思清于13日晚在网上看到了灾情的详细消息后,按捺不住沉重的心情,希望能够自己做些事情,同时能让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奉献。吕思清拨通了戴玉强的电话,结果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在14日晚举行一场古典音乐家的赈灾义演。随即,二人开始分别联系圈中同行以及友人,希望他们能够来演出或者参加。在不到24小时的准备后,一台极具艺术高度、充满温情关爱的演出诞生。郎朗(听歌 blog)、张建一、殷秀梅等诸多顶级艺术家纷纷加盟,最终筹款共近1200万元人民币。

  吕思清说:“我看了消息后,心里面难受,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后来我给老戴打电话,决定一起办个演出。时间非常仓促,连一天的时间都不到,我们需要去找演员、定场地、做宣传等等。没想到,我们和那些艺术家们说完想法后,大家都立即答应前来,有的甚至刚刚从国外赶回来。节目都是大家自己临时决定的,我在选择曲目时也是考虑了很多,因为要与主题相关。两首曲子一首比较悲伤,表达了我对于灾难的心情。另外一首更希望表达出一种欢快,希望能去激励灾区以及全国的人。”

  “我没想到竟然能捐款近1200万”

  谈到14日晚的义演,吕思清依然回味无穷,称自己没想到最后能捐得款项共近1200万元。对于灾区灾情,吕思清表示自己的担忧与关怀,表示会在今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再为赈灾进行呼吁与帮助。

  吕思清说:“我没想到最终能够有将近1200万的善款。最初我想也就是观众捐点,演员现场再捐些,能有几十万。没想到好消息一个个传来,演出前我得到消息,估计能有500万。当时我就很高兴,可没想到等演出结束了竟然达到将近1200万!我很感谢那些奉献爱心的人们,其实每个人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大家凝聚在一起就会有巨大的力量。”

  “义演与郎朗的合作只是序曲”

  对于昨晚在赈灾义演时与郎朗的合奏,吕思清笑着说:“其实开始并没有决定要一起合作,只是在后台时大家都极力要求我们合作一次,我都是现看的乐谱现拉琴。之前我只和郎朗有过同台演出,却从未合作。今天我还在网上看到昨晚我们两人合奏时的照片,很不错。”

  当被询问是否有望与郎朗合作时,吕思清表示极有可能。吕思清说:“由于年龄和城市的原因,之前我们两个人的接触很少。我在学校时郎朗还是个孩子,作为学长也没有和他更多交流。但我和郎朗的合作有很大可能。现在我们很聊得来,关系也很好。昨晚我们合奏时,我听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气氛!这应该算是一个我们合作的序曲吧!”

  吕思清15日晚将会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据悉之后他还将去参加残奥会的活动。据其所称,会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力去宣传与呼吁赈灾,用自己的音乐给灾区的人们以帮助支援。 杨申/文

郎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