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传递中华薪火 爱乐北交共推唐宋名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4:25  新浪娱乐

  大型音乐朗诵《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去年在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概念”系列演出中首次亮相,倍受赞誉。今年,该公司将以改版后的《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和保留节目《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盛唐光焰》再次推上北京舞台,由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分别于5月23、24两日在世纪剧院演出。

  今天的中国演出市场,古典、民族、流行音乐的格局已日趋成熟,但其中中国原创作品尤其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佳作舞台出演率甚少,一直以来令业界内外甚为担忧。此次音乐朗诵会再度演出,适逢北京迎接奥运召开前夕,因此演出规模也可圈可点。不仅演员阵容保持了一向的知名度,作曲家有赵季平、金湘、叶小纲、郭文景……,朗诵者有濮存昕乔榛丁建华、凯丽、肖雄……,歌唱家请来享誉海外的华人歌唱家迪里拜尔、丁毅……;与此同时,两支国内最著名的交响乐团也分别为音乐朗诵会友情出演,成为两场演出的又一看点。

  北京交响乐团是北京文化形象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也是在京三大交响乐团之一。北京交响乐团坚持推出中国作曲家的原创作品,近些年已经开始向中国作曲家委约新作,不余遗力地为继承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本土民族音乐的发展、为中国交响音乐民族化以及中国当代音乐走向世界,做着艰苦而卓有成效的努力。

  中国爱乐乐团虽只成立十余年,但在创始者、团长余隆率领下,集合国内外华人音乐精英,业绩与名声已享誉海内外,如今几乎成为中国交响乐的旗帜和代表。“中国爱乐”从第一个音乐季开始,即以推出中国作品尤其中国原创新作为己任,身体力行地在音乐季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每年演出一至几部(台)中国音乐原创作品,包括交响乐、歌剧、民乐等。《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即首演于去年10月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作为“中国概念”主题系列演出之一,中国宋代的旖旎诗句在交响乐队的陪伴下,于中外名家名曲云集的音乐节中,古朴致雅,落落大方地做了一个中国式的高调亮相。

  此次,北京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的指挥下,第一次接任承担《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盛唐光焰》的演出;已在初版弦乐队编制基础上改为大型交响乐队编制的新版《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也由余隆亲自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再度推出。两大交响乐团倾情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扬,将于花海五月在北京古都,为盛事年华也为奥运,以音乐传递中华薪火,烽火燎原,预示着我们的民族文化将超越历史时空,于今日而后代,绵延不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