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火线加盟《生死不离》 只恨自己不是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4: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高磊

  由成龙(成龙火线加盟《生死不离》只恨自己不是超人 听歌 blog)演唱的赈灾歌曲《生死不离》,自16日在央视播出后,如同冲击波一样,震荡着所有人。一位网友如是说:“听到这首感人的歌,再看那些地震的照片,泪水就再也忍不住了。”

  可是,你知道吗?从打电话发出邀请,到成龙走进录音棚,短短不过几小时,这样的超速度,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想像的。在录音现场,银幕硬汉不禁流下眼泪,像孩子般感叹:“只恨自己不是超人!”上周五晚9点,晨报连线《生死不离》的词作者、北京奥组委奥运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他向记者讲述了成龙火线加盟的幕后故事。

  [面对邀请]“大哥”超速度加盟

  王平久说,最初,写下这些文字,纯粹是个人情感的宣泄,整个创作甚至是在手机上完成的,只花了短短一小时,几乎一气呵成。写完后,王平久传给了许多好朋友,其中,包括主持人白岩松,“我没想到他会在直播上把它念出来。其实,我本来的想法只是和好朋友有一个心灵上的交流”。事后,王平久总结说,《生死不离》这首词作之所以能得到那么多人的共鸣,正是因为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在大灾面前,守望相助,生死不离!

  抱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国际影坛动作片巨星成龙,他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加盟。王平久告诉记者,从5月14日完成词作,到5月16日凌晨成龙在北京录完歌曲,《生死不离》的诞生,不到48小时,这是一个争分夺秒的“超速度”。为此,他特别感谢成龙:“我们都知道,‘大哥’的时间排得很满,一般工作日程,如果没有一个月的提前量,很难临时加进去。但这一次,因为是赈灾,大哥什么都不说,一口答应。从我们打电话邀请大哥,到他进录音棚录歌,只有几个小时。”

  王平久透露,在决定这首赈灾歌曲的演唱人选时,自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成龙,一方面彼此是朋友的关系,另一方面,地震后,成龙一连串的义举让他感动,“第一时间,大哥就向灾区捐了1000万元,还把手头的工作全部停下,组织艺人义演,为救灾基金会筹款”。

  事实上,在赶到录音棚的时候,成龙还没来得及看歌词和歌曲,但他对王平久说:“只要我能为灾区出一份力,只要告诉我唱这首歌能够鼓舞抗震的士气,我就会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赶来。”

  [录音棚]银幕硬汉落下“男儿泪”

  5月15日晚,在北京乐家轩录音棚,风尘仆仆赶来的成龙,连夜吟唱着《生死不离》。

  有一个细节,王平久记得非常清楚,或许,永远都不会忘记。他告诉记者,当天在录制现场,可能是受一般歌手录音时的惯例影响,有工作人员试探性地问成龙:“是否需要同步播放一些电视画面,激发情感?”大哥婉言谢绝了,他告诉周边人,自己不用启发,静下心的时刻,满眼全是地震灾区的那些画面。

  后来,成龙对王平久说,每天,看着从灾区传来的电视画面,他有太多的感悟,看着因地震消失的生命,从几百人到数千人,再到上万,他揪心不已,“我只恨自己不是超人,不然的话,就能以最快速度赶到四川,帮助那些灾民。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没用。”这样带着懊恼语气的成龙,是王平久从没有看到过的,这个银幕硬汉,在天崩地裂的灾难前,面临着一种无奈和遗憾,甚至,还有一丝愧疚。

  整首歌的录制过程中,成龙全情投入,情之所至,心之所感,录音异常顺利,只花了短短3个多小时,一边唱着,成龙忍不住掉下了眼泪。王平久告诉记者,成龙走出录音棚,已是16日凌晨,按照计划,当天早上的4、5点钟,他还要乘包机飞往灾区四川,这也意味着,他几乎没有任何时间休息。

  [灾区]用行动唱响《生死不离》

  见到灾难后惨不忍睹的场面,成龙忍不住再度落泪;成龙向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1分钟,在场者无不落泪;握着一位来自重灾区德阳的女孩的手,成龙眼眶微红高喊“加油”,为所有四川受灾群众打气;在德阳当地医院,除了分发饮料和食物等赈灾物资外,成龙亲手将朋友托付给他的数万元现金,送到了院方的手中;承诺捐出600万元重建当地两所学校;决定让儿子房祖名(听歌 blog)做代表,参与香港的赈灾活动,以弥补自己因前往戛纳而无法到场的遗憾……

  王平久说,《生死不离》的歌词说不上有多么美多么好,只是,在特定环境下,面对同胞遇难的困境,大家都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这种血脉相通,是自然而然的。我想,大哥和我们一样,力所能及地为灾区做些事,以己之长,鼓励更多的人、更大的力量投入救灾中。”

  “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生命,一定想把奥运会办得更好,所以,我们等于是把他们的梦想接力了过来。如果说,过去是一个人工作,那么,现在,我们肩头承继的,是更多人的希望,责任更大。”王平久告诉记者,在《生死不离》播出后,收到很多奥组委同仁发来的短信,其中,很多人他并不相识,“大家都说‘谢谢我’,把他们想说的话表达了出来”。

  临近采访结束,王平久的语气中,少了开始的哽咽,多了几分坚定。他说:“有人问我,这首歌影响力那么大,证明了什么?我说,这只能证明我们国人的团结以及对同胞的关爱。”

成龙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