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特化身“爱神 ” 巡演中国站全部收入捐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8:03  新浪娱乐

  距5月27日穆特来京演出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昨天,笔者通过电话与远在德国的穆特进行了简短交流。令笔者感动的是,电话采访一开始,这位以慈善知名的小提琴家就主动提到了中国遭受的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她表达了对正在经受苦难的灾区人民深切同情,尤其是对受灾的孩子们甚感担忧,并积极地鼓励灾区的人民要努力、要坚强。真真切切的悲痛之情从穆特的话语中流露,小提琴女神将化作爱神降临中国。

  “我了解失去亲人的切肤之痛,我会用音乐为不幸的家庭祈祷!”

  笔者在准备采访提纲时,确有计划问及中国地震的问题。但没想到,电话一接过去,这位远在德国的艺术家急迫的表达出对中国灾区人民的关心。她说:“这次我的中国之行被惨烈的地震蒙上了一层阴影。我相信全世界都在为地震的遇难者及他们的家庭祈祷。我为在地震中失去自己孩子的每一位母亲感到悲伤,你知道对于一位母亲,没有比失去孩子更令她伤心的了。”

  同时,穆特还表示,这次中国行的第一场在上海的音乐会献给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她也会把全部所得捐给灾区,来帮助那里的人们购买帐篷、食物和药品等必需品。她想告诉中国观众:“我的心是与受灾的人民联系在一起的。我的音乐会将为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不幸家庭祈祷。全世界的人们都被这场灾难震惊,许多国家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地震将所有人的心连在了一起,大家意识到我们彼此需要对方,我们的心与遇难者同在,所以这次音乐会也类似于一场教堂的礼拜,来自挪威的音乐家和我将为不幸的人们祈祷。 现在所有的事情都被地震带来的悲伤所笼罩,这场可怕的灾难令我非常伤痛。在下周的演出中我会为遇难的家庭祝福和祈祷。我希望中国不要再经历类似的自然灾害,希望所有人都能尽快从悲伤中摆脱出来。”穆特在说上述那些话时,情绪越来越激动,声音也是停顿中略带哽咽。虽然是电话采访,笔者也能深刻体会到这位伟大艺术家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完全真诚的。

  穆特也极关心医疗和当代社会问题,经常举办慈善义演并贡献所得。穆特还告诉笔者:“多年以来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音乐家需要做很多工作。当人们经历变故时,需要借助音乐的力量来获得慰藉,这是我的激情所在;它也存在我的基金会中,我帮助了很多年轻音乐家继续他们的音乐之旅。我捐助了很多公益事业用以帮助老人、残疾人、儿童和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我试图为他们的生活带去光明,也使我对生活充满激情。”

  “拍照门”事件已烟消云散,欢迎孩子们到现场观看

  早在两年前,穆特在上海的演出时被台下一位观众的照相机闪光灯激怒而停演3分钟。正因为发生过“拍照门”事件,笔者在此次采访中特意提到演出现场会有很多中国正在学琴的小观众,可能会对演出秩序有影响。当穆特听到有很多小孩子会到场时,非常兴奋地回答:“真是太棒了! 孩子们是最好的观众。他们的反应都是最诚实、最自然的,如果不喜欢这场音乐会,他们就会立刻表现出来。这也是我喜欢在音乐会上看到少年观众的原因。当我的孩子还只有四五岁时,我就带他们去欣赏音乐会、听歌剧和参观博物馆。让孩子们在小时候就接受这种教育很有必要,这会让艺术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父母应该鼓励自己的孩子在小时候就去参加音乐会。我注意到很多中国的年轻家长都带着自己的小孩子听音乐会,我鼓励他们坚持下去。这对古典音乐的发展有益,同时音乐也使孩子们更快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