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赴都江堰给灾民送药 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7:31  北京晚报
汪峰:赴都江堰给灾民送药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

昨日在返京飞机上为死难者默哀

汪峰:赴都江堰给灾民送药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

汪峰给灾民送药

  汪峰(听歌 blog)演唱的《直到永远》在央视播出后成了眼下最动人的赈灾歌曲,“突然间袭来生命的危险,突然间牵挂在聚散之间”、“我坚定地不让泪水涌上双眼,付出一切只为生命的宣言”等内容也十分紧密地贴合了当前的情形及大家的情感。几天前,刚刚录完最新赈灾歌曲《永远的感动》的汪峰赴重庆参加赈灾义演,随后赴都江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昨天返京的汪峰表示,《直到永远》是他2003年为抗“非典”创作的老歌,而后汪峰与记者交流了他赴赈灾一线的感受。

  为灾区送去药物

  北京晚报:参加“义演”是歌手的分内事,但亲赴赈灾一线是您的“自作主张”?

  汪峰:对,我觉得只有我去了心里才能踏实。我去的是都江堰,发现在灾情现场,除了军队和抢救人员外,其他人确实帮不上太大帮。但我觉得只要不给别人添麻烦,我们还是能起到一点辅助作用的。在去聚源县的时候,我带了一批救援物资,我在重庆周边费了好多劲,买了一批阿莫西林、感冒药、双氧水、消毒水、纱布、口罩等用品。然后又附带买了几十箱矿泉水、方便面之类的带到了灾区。现场感受是,赈灾这么大的一件事,在这么复杂的地区,确实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问题解决、把所有细节都照顾到。

  我还去了聚源中学,现场确实特别惨。在离校址还不到一两百米的时候,就能闻到强烈的臭味,必须戴上口罩才能更加接近。当地的民兵也一直在洒消毒水。学校的门口依然有学生家长在那站着、等着,依然在期待奇迹。这个时候,我发现对他们说任何话都没意义。道理大家都懂,所以我只能多给他们点儿东西,让他们知道全国各地的人都在关心他们,其实他们自己也说都知道。

  5年前的老歌不过时

  北京晚报:《直到永远》是5年前的老歌,现在又受到爱戴(听歌 blog),您觉得这是因为什么?

  汪峰:这首歌是我和韩葆合作的,我觉得她写的歌词特别好。她也是《直到永远》受欢迎的主要功臣。歌词的内容拿出来,不改,放到现在的灾情中也特别合适。这也让我挺满意的。其实我的歌曲的宗旨就是,不会针对什么事情做痕迹特别重的创作。我要是写体育,上面也不会有“加油”之类的字眼。我的创作都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而写。不过我希望这首歌今后被用的机会越来越少,灾难越来越少。

  灾情会让艺术家反思

  北京晚报:这次亲临灾情一线,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汪峰:深入赈灾一线和看电视的感触是不一样的,我去灾区完全是为了心里踏实。我觉得经过这次地震灾难,会让一些以前特别偏激的朋友、在我看来一直没意识到摇滚乐最核心东西的人、部分歌迷都开始深思。我这次看到了中国人的空前团结,这首先是时代已经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人能感觉到自己的力量了,这是前提。我和崔健(听歌)一直都在聊“时代在变”,这也是鲍勃·迪伦(听歌)早就说过的。个人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社会环境,而是自我的内心,你的敌人永远存在于自己内心里。我们是否存在偏见?是否需要不断地修正和不断地亲身感受这个世界?是否需要让自己更客观?我认为这就是此次地震和赈灾行动对于艺术家、创作者有启发的地方。 本报记者 刘颖

汪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