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音乐家来沪演出献爱心 捐赠收入给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4:54  新民晚报

  “用音乐抚慰心灵,让爱心点燃生命”,这是在全国哀悼日期间,上海大剧院广场上巨幅公告牌上的醒目文字。3天的哀悼日结束后,上海的舞台恢复文艺演出,但是,上海大剧院的这块公告牌的仍将挂下去。而各种文艺演出中,来自国外的文艺团体和艺术家仍然会用默哀、捐助、致辞等,表达对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悼,和对抗震救灾队伍以及受灾人民的慰问之情。

  今晚,来自芬兰的凯米交响乐团如期在上海音乐厅举办音乐会。这支乐团来到中国时,正遇全国人民沉浸在为地震遇难者的哀悼之中,但他们对取消温州等地的音乐会,表示了充分的理解。昨天他们抵沪后,乐团总监便与演出承办方商量,在上海的音乐会已经成了该团访华的首次演出,所以达成了乐团在音乐会开始前举行1分钟默哀仪式的共识,以此来表达对地震遇难者的哀悼。来自美国的圣何塞芭蕾舞团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进行“芭蕾开放日”普及活动,虽然观众都是免费入场,但这支舞团的总监丹尼斯·纳哈也对在特殊的日子里来到中国演出,进行精心的安排。昨天他告诉记者,全团的演员在酒店里看着电视,每天为地震灾区的人民祈福,22日晚上的“芭蕾开放日”活动上,除了他要致辞表达全团演员对地震受难者的哀悼之意,还特别安排了歌唱生命、追求美好为主题的交响芭蕾《卡尔米娜·布拉那》,让观众一起感受美好的明天。

  哀悼日的3天里,小提琴大师祖克曼都在上海。每天,他和太太看着电视中的救灾画面,心头就会涌动悲痛之情。与上海的音乐界朋友在一起,话题也离不开抗震救灾。他说:“我要用我的音乐会,来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由于他的音乐会推迟到明天举办,原定作为嘉宾的上海小提琴家王之炅因要赴德国而无法参演,但他表示,我们这些天一刻也不放松抓紧时间排练,把这台高质量的音乐会献给灾区人民,用音乐来抚慰心灵。记者还了解到,著名小提琴家索菲·穆特在德国明确表示将在中国巡演中,把首场音乐会的演出收入捐赠给地震灾区,而她的首场演出于本月25日在上海大剧院举办,据悉,索菲·穆特于24日抵沪后将公布捐献计划。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