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聪《聆听中国--月舞》:非原生态的琵琶独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6:06  新浪音乐

  这是一张纯器乐专辑,主角是琵琶及其演奏者赵聪(听歌),还有一众在适当的时间出现在适当地点的配角和龙套,包括二胡、笛子、电吉他、贝司、爵士钢琴、蒙古长调、西洋管弦、中亚音乐、氛围碎拍、乡村民歌。它们的存在不是为了蒙一个对瓷器白酒和东方奇淫巧技都很感兴趣的国外电视台音乐大奖,而是踏踏实实用广阔的思路与高超的操控能力统筹安排各种音色与音乐元素,共演一场民族音乐魂在现代音乐语境下的重新发声戏。对琵琶的众星捧月并无特别意义,仅仅是因为这种乐器玲珑悦耳的动人音色而已。

  赵聪是根红苗正的琵琶演奏家,出身音乐世家,先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央民族乐团,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使节访问全世界各个地区,包括2000年随江泽民出访的著名的“中华文化美国行”的巡演,十余位国家元首聆听过她的琴声。本张专辑《月舞》是2006年3月受丹麦佛克斯录音制作公司邀请录制的个人琵琶世界音乐专辑,在技术细节上非常苛刻严格,希望在音乐本身曼妙动人之余,也在录音质量与声学表现方面贡献出一张干净、细致、高水准的音乐专辑。

  本张专辑包括五首原创曲目,再加《春江花月夜》、《新编十面埋伏》两首古曲,《放马山歌》、《青春舞曲》、《玫瑰花》三首民歌。琵琶占据绝对高光地位,赵聪的演奏技巧自然不必疑虑,至于琵琶演奏的音色,今人简直不必描写——让白居易一千多年前就写绝后了: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琵琶有多好听,中国人自古已知,而这张专辑出彩的地方就在于琵琶与西方音乐的精彩交融。

  《新编十面埋伏》中李延亮(听歌)的吉他给这首肃杀的古曲增添了不少摇滚乐的激昂之气,琵琶与电吉他的缠斗让《十面埋伏》激荡人心,原创曲《东方丽人》有电音打底,古乐器置于其中后再添流畅程度,《放马山歌》加入了爵士钢琴,慵懒如阴雨下午,《牧》加入了那日措与巴图领衔的蒙古长调,同名主打《月舞》中小提琴、二胡与贝司的交融颇具神秘狂欢感,西北民歌《青春舞曲》前面加入了IDM电子舞曲的气质,随即话锋一转,快节奏的琵琶与悠扬笛声一唱一和,翻新演绎了这首名曲。

  这是一张非常能够取悦中国人的唱片,它适合做发烧音响试音、适合做节假日居家休闲的背景音乐、适合做旅行时的汽车音乐,可谓老少咸宜、软硬通吃。中国人都处在一个共通的文化传统中,对一些古老的音乐符号有着天然的认同,在流行音乐大行其道的今天,又难以舍弃西方音乐的亲切、流畅与悦耳旋律的。两者的交融造就了这一张非原生态、只求悦耳动听的现代世界音乐作品。(文/刘阳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赵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