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久:每个人心中都盛开奥林匹克精神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9:26  新浪娱乐

  从奥运歌曲征集到几次大型倒计时纪念活动,以及电影、歌曲等其他奥运文化活动,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在短时间内成为演艺界的“圈内人”。舞台之外,明星们是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奥运会,为奥运文化活动有哪些付出?王平久接受记者专访,为我们讲述“各种灿烂、精致的场面背后,那些充满真诚和热情、让人感动的细节。”

  (小题)刘翔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一改往日的飞扬跳脱

  4月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举行,刘翔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北京奥运会火炬,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棒”。

  整个仪式过程中,刘翔一改往日飞扬跳脱的活泼个性,表情喜悦激动,同时又神圣庄重。

  “刘翔的庄重和喜悦都是发自内心的,在仪式之前,我们聊了很多。”王平久介绍。刘翔正在备战奥运会,3月29日才通知他跑“第一棒”,彩排的时候,考虑到天气不太好,怕影响他的训练,本来说他不用来了,但是刘翔还是主动坚持赶过来。

  彩排中,王平久和刘翔交流“第一棒”的意义,王平久说:“他开始没想到这么复杂,觉得跟往常一样跑就可以了。但是,从举行仪式的角度来看,第一棒代表民众对奥运会的感觉,而刘翔是一个符号性的存在,他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在表达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理解和热情。”

  如同人们在电视直播中看到的那样,在仪式上,刘翔一改往日的张扬个性,在整个火炬传递过程中保持着庄重的神情和大方的姿态。

  在刘翔接过火炬跑到金水桥的过程中,王平久一直在他身边陪跑,虽然彩排过两次,“但是在旗杆台那里,差一点跑错。因为路线完全是我设计的,几乎精确到每一步,所以他一错,我立即就看到了,马上提醒,只是错跑了两步就回到设定的路线上。”王平久介绍。

  不过,仪式一完,刘翔马上恢复了自己活泼,趁火炬还在手中,赶紧和在场的恩师先合了一个影。

  (小题)成龙老记不住歌词但有超强的责任感

  随着一系列活动开展,王平久认识了几乎所有的一线明星,其中,让他最感动的“当然是大哥”。“大哥”成龙和王平久不仅合作的非常愉快,还成为私交很好的朋友。

  提起成龙,王平久最深的感触是“他的国家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超乎你的想象。”

  王平久和成龙第一次合作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会。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纪念活动,邀请成龙来参加,当时成龙正在日本拍戏,本来没有时间,但是他直接和合作方表示:无论如何,(2007年)8月8日一定要在北京,违反商业合同付出代价也在所不惜。

  成龙曾表示,2008年8月到9月不安排其他工作,专门腾出来为奥运会服务,“保证随叫随到”。“实际上这会对整个演艺界都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不仅仅是他自己本身。”王平久每次提起都感动不已。

  不过,成龙有个很大的困挠,那就是记不住歌词。“歌词成为他最大的困扰,他太忙,根本没有时间记住歌词。”王平久介绍。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之后,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发布和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等活动成龙都专程出席,王平久介绍,有时候到了后才知道要唱歌,虽然几次活动都是唱《we are ready》,但是每次都要努力背歌词。不过“他没有架子,非常配合。”

  为了准备演唱,成龙一到北京,车上就开始放《we are ready》的音乐,听着音乐背歌词,还专门请了人教他练习演唱时候的舞蹈。2007年新年晚会的时候,成龙还是没有完全记住歌词,只好在舞台上装了4个歌词提示器。“那次他跟我说,以后一定要记住这个歌词,把它背会。”王平久说。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成龙到北京八达岭长城拍《we are ready》的MV。王平久笑着说,拍摄前晚,成龙都没有睡觉,安排完事情就背歌词直到天亮。

  (小题)孙燕姿开心演唱《站起来》

  “站起来,终点没有了起点还在。”4月1日,著名歌星孙燕姿专程来北京为奥运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录制主题曲《站起来》。

  “我还没有看过电影的片花,但我听说过这个故事,刘长春坐船到美国参加奥运会,代表中国站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跑道上,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孙燕姿说。整个歌曲的录制过程大概用了30分钟左右,孙燕姿表示唱起来很有感觉,“唱的时候很放松,希望把欢乐、开心的气氛唱出来。”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故事是,1932年,东北短跑名将刘长春在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的支持下,单枪匹马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电影已经拍摄完成,预计在5月中旬发行。

  王平久介绍,《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主题曲《站起来》将由两岸三地的艺人代表成龙、王力宏、韩红和海外华人代表孙燕姿共同演唱,四个人将分别录音,然后进行后期混音。

  其实,《站起来》的词作者就是王平久本人。王平久虽然不是专业音乐人,但是他对这个故事非常熟悉,而且伴随工作的深入,对奥运精神有深刻的理解。他看了电影的片花之后,在车上花了一个小时用手机写了一首歌词,发给了制片人王浙滨。

  “没想到王浙滨会用,”王平久说,不过后期创作就没有那么轻松了,他被王浙滨关在她家的地下室两个小时来修改这首歌。“我根本没有时间专门坐下来创作,被她强制修改。主要是歌词节奏需要调整。这首歌金鸡奖最佳音乐奖得主舒楠谱曲,因为曲子先定下来,要根据乐曲调整歌词。”

  这首“手机+地下室”的作品并不是王平久在音乐圈的处女作,此前,在奥运歌曲征集活动中,他还另外写了一首歌,叫做《英雄》,赞美坦桑尼亚运动员阿赫瓦里在受伤情况下还坚持完成奥运会比赛的精神。

  (小题)“北京欢迎你”明星阵容将超过《we are ready》十倍

  王平久透露,将于4月30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纪念活动主题曲《北京欢迎你》,明星阵容将超过《we are ready》十倍。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曲《we are ready》因为在晚会现场由133个歌星共同演唱而成为2007年歌坛,同时也是奥运文化史上的盛举。

  王平久介绍,《北京欢迎你》将会由100个一线、超一线的明星演唱,目前已经确定了80多个人,其中包括成龙、刘德华、刘欢、孙楠、那英等。虽然人数比《we are ready》少,但是从影响力、当红程度等方面来讲,《北京欢迎你》的明星阵容将超过《we are ready》十倍。

  在《北京欢迎你》的MV中,这100个人将在北京各具有标志性的地点录音,比如成龙会以长城为背景录制,然后后期编辑在一起。

  之所以对《北京欢迎你》这么有信心,王平久表示,一方面是有以往成功的活动经验,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因为和演艺圈的关系很“铁”。

  事实上,通过一系列奥运文化活动的合作,王平久获得了众多明星和经纪公司的信赖。他介绍,各方组织的和奥运会相关的文化活动很多,邀请明星时,经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让王平久给我打电话吧。

  “他们信任我,我找他们,他们很放心。”王平久说。王平久在自己的头脑中建立了一个“明星资源库”,因为奥运文化活动的特殊意义,每个仪式、每一次演出、每一首歌都需要充分考虑明星的社会形象,每次有任务,王平久就调动自己的数据库资料来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人选。他说,“任务圆满完成,明星也很满意,多赢才是最好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