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十年后再执棒《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9:41  新浪娱乐
余隆十年后再执棒《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

余隆

  刚刚以圣乐完成一次“文化破冰之旅”,自欧洲巡演载誉归来的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回国后不顾旅途劳累,接下的第一场演出,即是指挥“爱乐”参加《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5月23日在北京世纪剧院的演出。当年《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首演,余隆曾这样评价《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这台音乐朗诵会音乐风格丰富多样,70多人的乐队,60多人的合唱团,再加上朗诵家,指挥起来还颇不轻松呢。”为此,他特地请著名主持方明夫妇为自己恶补宋词,在掌握词篇的意境、情绪、抑扬顿挫的节奏及语言上,下力做好功课。

  十年前,余隆还是回国不久刚刚出道的年轻指挥。十年后,当年的毛头小伙不仅“身体胖了”,艺术与事业已羽翼丰满。从90年代首创北京新年音乐会、发起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担任艺术总监;到2000年参与创建中国爱乐乐团,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2005年率领中国爱乐乐团举行中国音乐史上空前规模的环球世界巡演,2008年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与最具实力的互联网集团 “新浪网”共同首创“新浪古典音乐频道”,开辟古典音乐更广泛的传播和宣传空间……,余隆以不可忽视的卓越贡献,成为新一代中国交响乐事业的领军人物。

  十年前,《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首次亮相北京即好评如潮,成为宣传和弘扬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优秀台目。十年间,《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先后在全国各地成功演出数百场,将脍炙人口、千百年来广为传诵的千古名篇,以音乐和吟诵的形式呈现给观众,让古代文学经典之作不朽流芳。江总书记曾观看演出并亲自接见演员,充分肯定了音乐朗诵会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有力的倡导。

  十年,《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花开不败,不仅成为一个长演不衰的文化精品,而且因此聚集了一批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家为之奉献,与之共同跨越了一个时代。作为当年的首演指挥,余隆曾经回忆到:“我当时指挥唐宋名篇首演,朗诵家总是抱怨音乐让他们等了拍节,现在逐渐磨合,越演越好了。还记得当时委约创作音乐作品这种形式还不被理解,大家还在讨论是音乐为朗诵服务还是朗诵是乐声的一部分。现在大家都明白了,音乐和朗诵都是为艺术服务。唐宋名篇对演员、作曲家和指挥的要求很高,要求音乐家要有文学素养,要求朗诵家要懂得音乐。还要求听众必须是懂得音乐的文学爱好者或者是爱好文学的乐迷。记得上次在北大大讲堂演出,学生反响强烈。所以唐宋名篇还有不断再演,到学校、到城市,要多演。”

  2007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逢十年庆典策划出品 “中国概念”系列,余隆积极促成,

  将《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的续篇《宋人弦歌》推上舞台,指挥家曾经的寄予不断成为现实。此次,中国建设银行主办,北京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善建者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又以“盛唐光焰”和“宋人弦歌”上下阕的形式将原有台目继续发展,余隆再次为之挥棒,希望将千古绝唱推上新高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