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谱写赈灾歌曲 用音乐鼓舞生命尊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24  新闻午报
水木年华谱写赈灾歌曲用音乐鼓舞生命尊严(图)

水木年华

  在深切悼念“5·12”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日子里,许多歌手日夜赶作抗震救灾歌曲。这些天来,我们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歌手的新创作歌曲,歌曲的内容有悼念那些在地震中失去生命之亡灵的;也有鼓舞活着的、坚强的生命重建家园的。歌手们来不及深思熟虑,更来不及精雕细凿,这些歌曲尽管简单,却反映出他们一颗颗滚烫的、赤诚的心。在众多歌曲中,水木年华(水木年华谱写赈灾歌曲用音乐鼓舞生命尊严(图) 听歌 blog)的那首《生命的尊严》似乎让我们感到在这次特大灾难中,中国人对“生命”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一声长鸣带来灵感

  水木年华创作的歌曲《生命的尊严》中写道:在找到你之前/谁能给我放弃的理由/在黎明到来之前/生命跳动在期待的边缘/在你回应之前/我不会停止我的歌喉/在你微笑之前/我不会松开我的双手……这是生者对埋在废墟中的生命发自内心的呼唤,因为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贵。当记者问水木年华成员,至今听到的最好的赈灾歌曲是什么?水木回答,任何节奏、音符都可以构成音乐,而我们听到的最震撼的音符就是5月19日下午2点28分的那一声长鸣。这也许就是激发他们创作这首歌曲的灵感。生命是有尊严的:泪水 只为融化冰冷的残垣/感动 只为坚守共同的誓言/汗水 只为追赶匆匆的时间/行动 只为捍卫生命的尊严。

  关于生命的创作主题

  在水木年华历年的创作中,不时会反映出关于生命的主题。他们曾经发表过一张名为《生命狂想曲》的专辑;在本期的《东方风云榜》中,他们又写了一首与奥运有关的歌曲《生命的挑战》;直至这次灾难来临,他们在几天内创作了《生命的尊严》。两位清华学子在作品中表现了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

  生命有时很脆弱,当特大地震灾难来临时,许多生命顷刻间倒在瓦砾中;但生命又很坚强,更多活着的人顶着重重压力,克服千难万险,树立起重建家园的信心。震天动地的长鸣为那些逝去的生命带去灵魂的慰藉;水木年华的歌声将鼓励更多活着的人珍视生命,用我们的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黎延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