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不离》成救灾主题曲 国家博物馆收藏手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2:07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由王平久作词、舒楠作曲的《生死不离》已经被中国红十字会正式确定为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主题曲。它还成为中宣部出版的抗震救灾专辑《生死不离》的主打歌,而国家博物馆也收藏了词作者的手稿。

  歌词在直播中传遍全国

  1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诵读了一首催人泪下而又振奋人心的词作《生死不离》。它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在获悉震灾后连夜创作的,白岩松说:“希望我能不哭地把它念完。”央视还特别为这首词制作了感人至深的专题短片,短片中一幕幕营救被困群众的画面与《生死不离》词作相互交融,令无数国人潸然泪下。直播播出后,这首词作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

  词作者当时有感而发

  词作者王平久坦言,这首词是在有感而发的状态下创作出来的:“因为一直关注灾区的消息,心里非常不好受。当我看电视发现我的同事、我的家人,他们边看边用手抹眼泪的时候,这种感觉真是太难受了。作为一个曾经当过兵的男人来说,我的眼泪不能随便流出来,但我的心在滴泪。”

  王平久说,如果现在他还在部队,一定冲到前线去救灾,“现在通过这首词来表达我的心声……真没想到岩松会在直播中读出来。我觉得当时把这种感受写下来传递给朋友,让大家彼此之间进行心灵交流,而岩松是我的好朋友,当时就这么简单……”  

  多人演唱多个版本

  经舒楠谱曲后的《生死不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龙(《生死不离》成救灾主题曲国家博物馆收藏手稿 听歌 blog)演唱版的《生死不离》在央视播出后,如同冲击波震荡着观众。从王平久打电话发出邀请,到成龙走进录音棚,短短不过几小时。录制现场,“银幕硬汉”成龙不禁流下眼泪,感慨“只恨自己不是超人!”孙楠(听歌)谭晶(《生死不离》成救灾主题曲国家博物馆收藏手稿 听歌 blog)也先后录制了不同的版本,以各自的演绎方式表达了同样的精神内涵。 著名导演张一白透露,他将本着“人定胜天”的创意思想,将《生死不离》拍成音乐电视。

  生死不离

  王平久 词 舒楠 曲

  生死不离 你的梦落在那里

  想着生活继续

  天空失去了美丽

  你却等待梦在明天站起

  你的呼唤刻在我的血液里

  生死不离 我数秒等你的消息

  相信生命不息

  与你祈祷一起呼吸

  我看不到你却牵挂在心里

  你的目光是我全部的意义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生命是命题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手拉着手 生死不离

  生死不离 全世界都被沉寂

  痛苦也不哭泣

  爱是你的传奇

  彩虹在风雨后坚强升起

  我的努力看到爱的力气

  你一丝希望是我的全部动力

  搭起我双手筑成你回家的路基

  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大山毅然举起

  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要找到你

  天裂了 去缝起

  手拉着手 生死不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