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恩豪斯获奖歌曲歌词成剑桥大学考试内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21:50  新浪娱乐
怀恩豪斯获奖歌曲歌词成剑桥大学考试内容(图)

艾米-怀恩豪斯(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今年剑桥大学期末考试考卷上出现了一道令学生们感到奇怪又新鲜的题:对流行乐明星艾米-怀恩豪斯的歌词和沃尔特·雷利(Walter Ralegh)爵士的诗进行比较。

  那些拿到“实践批判”课程考卷的学生拿到一张写有怀恩豪斯著名单曲《爱是场失败游戏》(Love is a Losing Game)歌词的考卷,并被要求将它们同16世纪诗人和探险家沃尔特·雷利的诗进行比较。

  怀恩豪斯刚刚凭借这首歌荣获全英原创音乐大奖(Ivor Novello)的最佳歌词作者奖。它有这样几句歌词:“为什么我希望从来没玩过游戏,噢,我们弄得一团糟!现在,结果明了,爱情是场失败游戏。”

  这些进行这次考试的三年级学生还被要求比较雷利的诗和摇滚明星鲍勃·迪伦(听歌)以及蓝调音乐歌手比莉·霍里戴的歌词。拿到这张考卷的学生们说,他们对考试包含怀恩豪斯歌词一事感到吃惊。一位接受考试、在考卷公布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这真是件怪事。我坐在那里看着考卷发呆。我认为一位备受争议的流行乐歌手在文学上不会有立足之地。”但是,一位参加了这次期末考试的英国学生说:“我觉得这是个很棒的主意。尽管这些歌词不如济慈和拜伦的诗好,但也有许多令人惊喜的地方。”

  怀恩豪斯今年24岁,她那一塌糊涂的私生活同她的音乐一样有名。在英国国立青年爵士乐团(National Youth Jazz Orchestra)参加演出后,她录制了首张唱片。当时,这位歌手只是个十几岁的少女。怀恩豪斯同毒品和酒精的斗争史成为她最著名唱片《康复》(Rehab)的歌词来源。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怀恩豪斯取消了多个巡回演出计划,常常成为报纸的焦点人物,进警察局的频率超过在舞台上表演的次数。她因一般性质的殴打得到警察警告,还因涉嫌私自占有毒品被捕。与此同时,这位歌手的丈夫因攻击和防碍司法秩序被捕入狱,现在依然留在监狱里等待审讯。

  比起雷利(1552-1618年)的传奇人生来,对怀恩豪斯引发的争论就黯然失色了。成功镇压了爱尔兰的起义后,雷利成为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至爱。这位诗人还参与了“新大陆”的殖民拓展。但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同伊丽莎白一世的一位宫女结婚,雷利被囚禁在伦敦塔中。有人指控他参与了一个反抗国王詹姆斯一世的阴谋,于是雷利被判处死刑。一段时间后,他出狱了,却再次被捕。后来,在美国寻找黄金的一次探险中,雷利攻击了西班牙人,之后被斩首。

  另外,雷利还写了一本世界史和许多描述伊丽莎白时代的非常优美的诗。烟草引入英国一下也与雷利有直接关系。显然,同是英国人的怀恩豪斯在很多方面的影响都无法同他相提并论。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