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介绍: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0:59  新浪娱乐
资料介绍: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组图)

老爷子井上大佑就是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共通语言的“卡拉ok”的发明者。

资料介绍: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组图)

1940年5月10日出生于大阪市西淀区一个大阪商人家庭,兄弟三人中排行老大。

资料介绍: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组图)

第一台卡拉ok机的诞生

  美国最有权威的《时代》周刊曾经出过一本特刊《20世纪最有影响的亚洲20人》,被选中的除了甘地、毛泽东等赫赫有名的人物之外,因“给人们带来欢乐与思考的研究“而被授予搞笑诺贝尔奖的井上大佑也名列其中。

  在日本也并不能算是家喻户晓的井上,为什么会得到世界的关注呢?

  这个老爷子就是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共通语言的“卡拉ok”的发明者。

  1940年5月10日出生于大阪市西淀区一个大阪商人家庭,兄弟三人中排行老大。

  1、看不懂乐谱的鼓手

  1956年4月,进入浪速工业学校。虽然连乐谱都看不懂,却在音乐俱乐部担任了小鼓鼓手。

  在家里练习的时候,被同年级的同学听到后,向井上介绍了一个正在招募鼓手的乐队。加入乐队后,因为依然看不懂乐谱,就死记硬背了几十首华尔兹、探戈、伦巴的曲子,开始了鼓手生活。

  2、大背头、花衬衫的上班族

  虽然在酒吧、舞厅等场所大受欢迎,但高中三年级的时候,因为母亲苦苦要求到一个正经的地方工作,于是于1959年4月进入了一家证券公司。

  但是,因为梳着大背头,穿着花花绿绿的夏威夷衬衫去上班,引起了同僚们很大的反感。

  没过多久,因为人际关系的原因,就有回去当了鼓手。

  3、不会读谱的好处

  1968年,在前辈鼓手的邀请下,一起成立了出售入门音乐教材的公司“音乐新月”。众望所归之下,井上担任了社长。

  但是,教材的销售情况很差,这条路看来走不通。

  井上开始尝试弹唱表演,奈何打鼓这种形式与弹唱不合。从此,开始了风琴练习。一如既往的在无法识谱的情况下,硬记了200多首曲目。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不会读谱这件事也有很大的好处。

  与其他只能找谱演奏的独唱独奏歌手相比,井上还可以迎合他人的音调和和节拍度演奏。

  4、第一台卡拉ok机的诞生

  1971年一位老顾客希望井上能够到慰劳旅行地进行表演,但是因为手头有走不开的工作不能同行。考虑再三之后,井上根据这位老顾客习惯的音调和节拍录了一盘伴奏带,没想到结果大受好评。

  紧接着“请把我制作这一首曲子”之类的要求接踵而至。这个可不可以成为一项事业呢?一念之间,井上制作了一台由扩音器和100日元5分钟的计时器组成的机器,并将之命名为“8 JUKE”,这在机器可以重放由井上自己录制的8音道的磁带,使用者可以在机器的伴奏下进行演唱,卡拉ok一号机由诞生。

  之后,“8 JUKE”大受欢迎,“音乐新月”也转换成法人制的“新月株式会社”,正式开始了卡拉ok机的租借业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