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飞:赈灾应发自内心 不是为了让人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9  南方日报
许飞:赈灾应发自内心不是为了让人知道(图)

许飞

  2008年,许飞(听歌 blog)特意选择了4月22日这个参加超女初赛直接晋级两周年纪念的日子,作为首张专辑《恰许同学年少》问市的时间。20天后,汶川地震发生,她开始奔走于各种救灾演出,但没有借任何演出宣传自己的专辑。5月28日,许飞在福州越洋图书城举办新专辑《恰许同学年少》爱心签售会,签售所得全部捐献给“东南联盟红十字公益金”,为四川地震灾区贡献爱心的力量。现在我们挑选她作为本期嘉宾,因为我们看到一个新人的成熟;因为这张专辑为我们贡献了好音乐。

  在选秀热潮退去、今年快男可能因地震胎死腹中的时刻,许飞等歌手被人早早冠上了“末代超女”的头衔。此时此刻,作为选秀大潮中涌现的一员,许飞对郑钧(许飞:赈灾应发自内心不是为了让人知道(图) 听歌 blog)一语激起千层浪的“选秀公司贩卖黑奴”、“压榨歌手”等言论有何感想?成名后的日子究竟是不是像传言中那样“风光之下暗藏伤心”、注定昙花一现?

  赈灾发自内心,量力而行

  问:最近,全国的演艺明星都在掀起抗震救灾的高潮,但好像你一直在这方面表现很低调?天娱明星集体献血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你。

  答:这段时间我主要是在北京,准备毕业考试什么的。赈灾的活动也参加了很多,主要是学校内部组织的,没什么宣传,外面的也参加了一些,比如北京音乐台的百名歌手献唱祝福灾区等。这次献血是公司组织的,可能因为我身体太瘦,不符合条件,他们没有找我,我以前在学校献血的时候就出现过这种情况。那些赈灾文艺晚会,说实话吧,我感觉有些人去就是为了奔出镜、拍MV露个脸什么的,赈灾不是为了让人知道。

  问:这段时间针对明星捐款行为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比如有人质疑刘德华(许飞:赈灾应发自内心不是为了让人知道(图) 听歌)捐了10万太少,作为圈中人,你对此有什么感受?可否透露下你捐了多少呢?

  答:咳,就别提具体数字了,我就是在学校里面捐了,几千块吧。说起这次明星捐款的事,有些我是特别感动的,有些也让我感觉到一种不好的氛围,好像有人比着捐似的。我一直觉得这些事应该发自内心,量力而行,比如我没那个实力动辄捐个10万、20万什么的,但我可以把新专辑卖了之后的一些版税捐出来。捐多捐少是不是就是爱心多寡的一个标准?我觉得捐款的意义并不在钱多钱少上,关键是有这份心,可能有人觉得我捐太少了,我个人无所谓,不会和其他人比,顺其自然。

  演唱会换了是我,也不会买票

  问:五一节期间,你和张杰(许飞:赈灾应发自内心不是为了让人知道(图) 听歌 blog)等几位超女快男在北京举行了一系列演唱会,据北京媒体的报道,上座率总体而言不是很乐观,而且参差不齐。你那场反响怎么样?

  答:我那场大概上座率有一半,北展的座位是2700个,大概有一半的座位上有人。坦白讲,我也对那场音乐会有很多不赞同的地方,比方说票价吧,比5月1日周杰伦(许飞:赈灾应发自内心不是为了让人知道(图) 听歌)在北京的演唱会都高,1000多块一张,换了是我自己,我都不会买,除了铁杆粉丝谁还会来呢?还有演出地点的选择也有问题。这是我出道以来第一场正式的音乐会,要说我不在乎是不可能的。我不是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而难过,我觉得特对不起那些喜欢我但又买不起票进来看的歌迷朋友,我觉得这么做是把我们的距离拉远了。所以今年我打算搞一个全国巡回校园演出,不要门票,但因为发生了地震,所以演出计划可能要调整。

  问:也有评论说,这些音乐会的失败证明了当初郑钧的一个观点:有些选秀歌手还没几首原创作品,就拼凑一些翻唱,敢开2个小时的演唱会,这显示了选秀的急功近利,注定走不长久。你怎么看?

  答:我自己因为发了专辑,曲目基本上还是够的。郑钧老师说,选秀选手要走得长久要靠实力的积累,靠作品说话,这个我是始终赞成的。但我觉得从选秀出来的每个人想要的东西都不一样,他们各自面临的市场也是不同的。有些歌手开演唱会,人家是来听歌的;有些呢,人家来就是想看看这个人。你可以把演唱会加入你自己的想法,可以把它搞成一个大party,也可以把它弄成一个很正经严肃的音乐会。

  新专辑喜欢《吉林到北京》

  问:新专辑《恰许同学年少》里面,你自己最喜欢哪首歌?

  答:我自己最喜欢《吉林到北京》,我特别喜欢制作人陈升(听歌)那种随性的生活态度,他身上具有一种不成调调、自由散漫的味道。这首歌曲也是这样,并不是那种旋律简单、口传很远的歌,而是在中速的节奏当中埋藏着一种力量,跟我本身的性格也很像。歌词也比较怪,要么2个字,要么一大串,跟散文一样,你要说我最喜欢歌词或者某句旋律,都不是,它们就是一个整体,既不是太爆炸,也不是太温柔,有一种执着倔强的感觉,有浓重的画面感,让人有想象的空间,非常好。

  问:作为一名新人,第一张专辑就能邀请到陈升、周治平(听歌)袁惟仁(听歌 blog)三位前辈保驾护航,应该是一种很大的荣幸。你从这三位风格各异的制作人身上分别学到了什么呢?

  答:嗯,陈升教会我“态度决定一切”,做音乐要认真,但也不必把自己的神经绷得太紧。例如很多制作人都会要求歌手在录音的时候一本正经的、站得直直地唱歌,但他跟我说,你可以随着节奏摇摆放松,调整自己的心态,放弃很多无谓的条框限制,只坚持决不放弃的部分,学会“玩音乐”;而周老师呢,是非常严谨的,陈升可能会要求你每录一遍都要一气呵成,但他抠得特别细,一句一句地来,《夏天的味道》他录了三种风格的版本,为此还专门找词作者写了三个版本的歌词,最后他才从其中找到最好的一种,绝对是精益求精型的;小胖呢,会常常给人压力,他一见我就会说,怎么样,最近有没有练琴?还经常教我一些吉他的技巧,是那种催人上进、督促你不断进步型的。

  现在与未来最需要疯狂的学习

  问:这次录制新专辑过程中,有三首歌曲出自你的笔下,同时你还尝试了担当部分歌曲的制作人,是不是将来准备朝唱作人方向发展?

  答:我自己写的啊……还行吧。《飞碟与大头》是一首小品性质的作品,我在其中尝试了与我性格完全不同的东西,总的说来自己写的歌还是有一些不太满意的地方,让我意识到自己距离一个真正的唱作人还是有相当距离的。哎,我最需要的就是疯狂的学习。写歌词我喜欢简单、深刻的,我不喜欢那种多长时间之内写300首歌,出专辑时从里面慢慢选的做法。我喜欢有感而发,没有就拉倒,手机里面常年储存着几十首歌词,全是有头没尾的草稿,有时候拿出来一看,写的全是自己那点小事,这可不行。现在我有空就看书,音乐上目前想尝试的主要是在摇滚上找条路子,最近和脑浊(blog)乐队合作了一首歌曲,小小地摇滚了一把。我很喜欢摇滚乐的现场气氛,大家唱啊跳啊。

  问:现在也有很多报道称,你们那一批超女快男,除了拔尖的几个,其他人好像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风光,甚至有点落魄,你自己呢?听说你成名前每个月就能挣上万,租2000块一个月的房子,还有部小车,现在呢?

  答:呵呵,我以前的小日子过得是比较滋润的,现在比过去还好一点,过去买件体恤60、70块的,现在买200、300块的。如果有人觉得过得不好,我觉得更多还是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如问下自己,明星是什么?成名了是不是就可以挥金如土、成千上万的入账?其实从来没有人给你这样的承诺,是自己没有把心态摆好。很多人过得还是比以前要好,要说有没有比以前差的,有!吉杰(听歌 blog)就是,我听说了,他以前真是月薪百万的,现在肯定比不上那时候。这个怎么说呢,千金难买我乐意吧。

  问:不知道你对郑钧老师的“选秀公司贩卖黑奴”、“压榨剩余价值”等说法,有何感想?

  答:那些说法我都听过,包括签“卖身契”之类的,一句话,这种事情,选秀选手和公司之间就是各取所需,这就是游戏规则。陈升跟我说过一句话,人生要往上走,没有人走回头路的,我现在真是这么想的。

  采访手记

  也许,飞

  第一次和许飞碰面,还是在2006年超女比赛期间,长沙赛区三强来广州拍摄比赛宣传片。拍摄时许飞耐着性子任由导演摆布,温顺得像个毛绒玩具;拍摄间隙,她懒洋洋地坐在“天河飘绢”的广场上,甚至还当着一大票记者的面躺了一小会儿。漫不经心,还有点史湘云“醉卧芍药裀”式的憨态可掬。

  采访许飞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她直率、透彻,对于媒体习惯性的窥探,少有提防,像一块还没有被杂质包裹的碧绿璞玉。最重要的是,她坚持一条原则,可以沉默,但不说假话,虽然这种直肠子性格曾经给她惹过麻烦。比如12岁刚到北京上艺校的时候,就因为揭发同学偷窃挨过打。采访的时候,她对演唱会票房不佳、选秀公司“贩卖黑奴”、甚至圈中赈灾氛围等敏感话题,均毫不遮掩地亮出态度。聊到感情生活,她也很坦白地“交代”,到现在只交往过1个男生,还是上学的时候,因为个性慢热,所以觉得“再有才华的人,也要慢慢了解。”

  许飞身上具有一种矛盾性,一方面,是她深情款款地唱着“你对我有多重要”的忧郁样儿,另一方面,是她很想“小小的摇滚一把”的野心。在生活中,许飞就是个普通女孩,有点懒,不爱逛街,成名之后也没有什么所谓的派头,永远一身体恤、牛仔裤。第一次到香港演出,她被人游说着买了一个几千块的LV包,背了一次觉得实在“不成样子”,就转手送给了妈妈。也没什么理财计划,“挣一万三,留三千给自己,一万上交家里打理”。不工作的时候,就在家摸摸琴,看看书,安静得像只猫。幽默感也不错,演过音乐电影《飞行日志》之后,有人问她还想演什么角色?她的回答竟然是“演一个黑社会的打女”,把大家都逗乐了。

  有些关于许飞的故事,其实是很辛酸的。从艺校刚毕业的第一年,她找不到工作,考学也没考上,落差特别大,住在与人合租的500元的平房里,有一顿没一顿地漂在北京。在歌厅“跑场子”时期,她很长一段时间唱歌时都埋着头,因为下面的人猜拳、打架,少有人听她的歌声。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她才慢慢有了歌迷,也学会了抬起头。当然许飞也有她的精彩,惬意,比如说年纪轻轻就买了一部车,在北京大街小巷转悠,在酒吧里和朋友往身上倒啤酒,所以她才会说“青春就是一段轻狂、自由甚至有点混蛋的好时光。”

  成名之后的路是漫长的远征,许飞才刚刚起步。采访结束的时候,她很虚心地聆听记者曾经撰写的她的碟评,并诚恳地致谢。对于像她这样的年轻歌手而言,要么做经得起淘洗的金子,要么就是被流水带走的沙石。生活既美妙又残酷,然而此刻“恰同学年少”,终归是值得为之奋斗的。下一步是什么?也许,飞?但愿“天晴时彩虹那一端的喷射机”,能带着有梦的人找到她的理想。

许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