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卡拉OK之父 井上大佑亲谈“卡拉O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1:13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亲谈“卡拉OK”

独家专访卡拉OK之父

  视频:井上大佑亮相北京 身体力行关心灾区

  井上大佑亮相北京 独家对话卡拉OK之父(图)

  不后悔失去专利权 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现身北京

  新浪娱乐讯 5月30日下午,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作为雷石公司特邀贵宾出现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卡拉OK之父,这几个字足以让我们对井上大佑产生好奇与敬意。关于他与卡拉OK的“故事”,说法很多,既然有机会能面对面采访这位传奇性的创作者,新浪娱乐不会放过从他口中听到"真相"的机会。

  卡拉OK让日本人表达

  被《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0人”之一;被称为是“改变亚洲黑夜”的人,前半生传奇被拍成电影《卡拉OK》,这就是创作了卡拉OK的井上大佑。但他对于这些荣耀却有着一股淡泊与幽默,谈到失去专利权的话题,他笑笑说:“我当时没有想过申请专利,也不知道它会这么出名,但后来已经普及了,后悔也没用了。”随后又补充到,即使可以申请专利他也不会去申请,因为这样的话卡拉OK就不可能像今日这样普及了。

  卡拉 OK已成为全世界最普及的娱乐方式之一,那井上大佑是怎么看待自己这项发明的意义呢?面对这个问题,他想了想答道:“日本人在人前不擅于表现自己……但在卡拉OK发明后……大家都拿着话筒大胆唱出自己的心声,表现自己的想法。”是的,人总是需要表达的途径,卡拉OK的产生也许正是为那含蓄的一群人提供了新的表达方式。

  看到人“唱歌”就高兴

  井上大佑并不是爱说话的人,有点像他自己上面所说的“不擅于表达自己”,面对发问,总带着一股腼腆,每一个答案都如此谦虚而实在。

  卡拉OK机器刚出来时,没有人肯用这奇怪的东西,于是井上大佑拜托酒吧老板把机器放里面,有人唱歌就抽成给他们。为了吸引顾客,井上大佑还特意先放一些简单歌曲例如《樱花》等,然后找人唱,慢慢的慢慢的,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随着需求的增加,"新月株式会社",正式开始了卡拉ok机的租借业务。从1971年到1994年退出新月株式,井上大佑的卡拉OK生意有起有落,但历史总会给这样的人留以地位。2004年,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搞笑诺贝尔奖以井上大佑“发明卡拉OK,向人们提供了互相宽容谅解的新工具”为由为他颁发了和平奖。问井上大佑是否认同这个评价,他满脸不好意思地,“这么高的评价真不好意思。记得以前有记者访问过我,还说我发明了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其实我只是看到大家用卡拉OK唱歌就很高兴了。”

  看到新产品就想改装

  1994年,井上大佑退出新月株式,成立“卡拉OK协会”,他说,成立了这个协会,是希望作为机器生产者与音乐创作者为保护版权的一种共同努力。十年来,关于出版权问题的纠纷一直延续着,直到去年,井上大佑的努力获得了显见的成果,日本百分之九十三的卡拉OK都交了版权费。

  在为协会工作的同时,井上大佑的创作依然在进行中,几年前,他发明了一种能自动释放化学药物扑杀蟑螂的杀虫器,后来还发明了一种叫做"三合一"电解水壶的装置,通过它所产生的除菌水可用于洗涤衣物和碗碟,但他认为:“就如把机器改装成卡拉OK,他只是擅于改装东西而已。”进行采访的当天,井上大佑收到雷石公司赠送的一份礼物,视频点播设备,在做出感谢的时候,他幽默地加了一句:“看到这个设备,我就在想能怎么把它改装一下。”啷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