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 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15  新浪娱乐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 透露家人无恙 还未回家探望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独家做客新浪 独家做客新浪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帅气李云迪 愿为艺术坚持 联系如吃饭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钢琴王子李云迪 音乐需要思考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云迪做客新浪聊天视频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回国之后没时间回家看看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4岁开始接触音乐 收音机是最爱伙伴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对艺术的坚持需要你不断的付出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四川发生地震 我的家人安然无恙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演奏技巧不是最重要 要理解意境  钢琴王子李云迪做客新浪希望能去灾区演出(图) 李云迪:自己的音乐电影已经完成

  新浪娱乐讯 6月1日下午16时,享誉国际的著名青年钢琴大师,中国家喻户晓的钢琴王子李云迪(听歌 blog)独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他的近况以及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与鹿特丹爱乐乐团的合作。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钢琴王子李云迪,云迪,在这里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李云迪:大家好。

  主持人:云迪今天特别从德国飞回来的是吗?

  李云迪:对,从德国过来。

  主持人:参加我们的赈灾义演,四川籍的音乐家的赈灾义演。

  李云迪:对,在昨天举办的一个,我是四川人,在四川出生,虽然我现在没有在那里,但是我的爷爷、奶奶,还有亲戚朋友都还在四川,所以说当我听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觉得非常心痛,也觉得希望及时送去我的关怀,昨天之前得知有一个为灾区儿童筹款的活动,我就立即推掉了欧洲的活动跟演出,飞回北京,参加义演的活动。我觉得非常希望能够帮助灾区重建的工作,还有帮助在灾难当中失去亲人一些小孩非常关注他们现在的状况。

  四川发生地震 我的家人安然无恙

  主持人:那汶川发生地震的时候,云迪在哪儿?

  李云迪:我当时在苏黎市演出,当时我爸爸打电话告诉我,我妈妈当时还在成都,因为她过去有一些事情,我非常担心,我听到之后,我赶紧打电话到家里,问爷爷、奶奶或者家人是否平安。

  主持人:家人是不是受惊了?

  李云迪:我妈妈在成都,虽然没有在震中,在汶川那个地方去,但是在成都也可以感受到很强烈的震感。

  主持人:昨天参加演奏会怎么样,效果?

  李云迪:我觉得大家都是一个目的,希望能够团结在一起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的重建,特别昨天这个主题主要是为儿童教育基金而筹款。

  主持人: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云迪,有没有特别想向灾区朋友说的话呢?

  李云迪:我希望他们坚强,同时相信明天会更好,也祝愿他们在六一儿童节快乐。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也祝灾区的小朋友,祝全国的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乐。那云迪,那昨天大概筹集了多少善款呢?

  李云迪:这个我还没有了解,但是我觉得也是相当不错的。

  主持人:我知道雪灾那一次是筹集了500多万元的善款,这次筹款全部用于什么样的工作呢?

  李云迪:交给儿童,交给:基金,他们主要投入到儿童的教育,还有学校这些方面用途,我觉得最重要是一个心意,还有也希望能够在最短时间能够有机会策划去灾区,能够把我的音乐带到灾区演出,义演,虽然这个计划是有很多条件的限制,毕竟要把钢琴,很多技术性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这是我目前最大的一个愿望,希望能够用音乐来支援灾区。还有就是在这次地震当中救援的所有的解放军,还有所有战士,一些救援人员,向他们带去好的祝福和慰问。

  主持人:这次回国是不是没有时间去四川呢?

  回国没时间回家看看 将赴欧洲参加音乐会

  李云迪:这次没有,因为我明天还要飞回欧洲进行音乐会,但是我这个月23号会同鹿特丹爱乐乐团和年轻指挥大师亚尼克到北京,在亚洲进行一个亚洲的巡演,我跟亚尼克的合作,几个月前在他的家乡多伦多举行的,他是一个非常富有表现力的指挥家,也非常年轻,大概30岁,是我们同龄人,应该说也是目前最热门的一个指挥家,第一次跟他合作,我们也就成为了好朋友,这次是他第一次到中国来演出,那同时他也是即将上任鹿特丹爱乐乐团新的音乐总监,在2009年,那前任音乐总监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俄罗斯指挥家捷捷耶夫,这次到中国巡演的节目是我跟小泽征尔大师和柏林爱乐乐团合作的唱片里面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号钢琴协奏曲。

  主持人:听说这个乐曲很难很难?

  李云迪:比较有意义的是,这次我首次在中国演奏这个曲目,因为中国的听众,我还没有在中国演奏过普罗科菲耶夫第二号协奏曲,这也算是我在中国第一次演奏,而且和我的好朋友一起演奏,很期待,希望能够给听众朋友和大家带来一个好的回忆。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是6月23号带国家大剧院吗?

  李云迪:对。

  主持人:具体时间会安排在晚上?

  李云迪:晚上,应该是8点钟。

  主持人:会演奏你和小泽征尔一块儿合奏过难度比较大的一首钢琴协奏曲?

  李云迪:这也是钢琴协奏曲里面难度最难的一首,从技术来讲是具有挑战性的一个曲目,同时在音乐方面也是有它特别的一些味道和意境。

  主持人:云迪,对于全世界非常知名的钢琴大师来说,练这种难度特别大的乐曲,听说是35分钟,你需要练多久?

  演奏技巧不是最重要 重要的是要理解意境

  李云迪:其实练习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对他意境和诠释的把握,可能深入的要对作品进行分析和了解,当然在演出当中自己的经验,还有同不同指挥的默契,因为指挥对我来讲很重要,我必须跟他有良好的沟通,而且大家有一个共识,对这个曲目的诠释,而不是你演你的,我演我的。这次我非常期待,因为我跟他已经有过合作,而且我们是关系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应该把这个曲子表现到最好的境界和状态。

  主持人:你和很多著名的大师合作过,包括小泽征尔,大家非常想知道你和他合作的感受事什么?

  李云迪:我非常感谢小泽征尔,他也算是音乐上的一个指导,我认识他在四年以前,在维也纳,我当时有一个机会,当时他来听了我弹奏李斯特的曲子,听完了他当场就流泪,接下来他就邀请我开始跟他合作,首先我们是在日本开始进行合作的,那我已经跟他在日本合作过大概有四次了,然后我们最终的方案是在柏林进行一次现场的演出,同时也把这个演出作为一个具有历史性的录音的,把它录下来。

  主持人:他的唱片录制得到很多人的喜欢。

  李云迪:我非常开心,这个曲目也是花了我很多的时间和心血,也得到一些权威乐评人士的认可,我觉得非常开心,也是对我的一种鼓励,让我坚持的去把艺术能够达到更好的,更完美的一个境界。

  主持人:云迪,你是从4岁开始练琴吗?

  李云迪:我没有,4岁开始接触音乐,7岁时候开始弹钢琴。

  4岁开始接触音乐 收音机是最爱伙伴

  主持人:那时候接触的是手风琴是吗?

  李云迪:我开始弹的手风琴,首先开始接触手风琴,比较好它还是键盘乐器

  主持人:对,过渡起来比较容易。

  李云迪:但是还是完全不一样,但是总的来讲是我开始一个入门的乐器。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从小一开始学习钢琴呢,而是先学的手风琴?

  李云迪:那个时候对钢琴,对整个乐器了解不太,手风琴是很偶然的一次机会看到了就想学,也是慢慢的结果。

  主持人:你那么小,是不是家里人有从事音乐工作的,让你有接触呢?

  李云迪:没有,我家里没有一个人学音乐,音乐我从小是一种很直接的感受,一开始接触音乐,从我4岁开始接触音乐,最开始是在收音机里面听到一些传统的中国的民谣,歌曲,那个时候我我爷爷奶奶每天都哼唱,可能我也有一些音乐的天分吧,然后就接触了手风琴,同时我一直对乐曲,还有包括在舞台的演奏,那当然包括现在我的乐迷和全世界的沟通,我会不断的发展下去,把经典文化音乐的传统继续发扬下去,把它带给新一代的年轻人,因为古典音乐经历了那么多时代,应该说百年,还有不同代的音乐家,大家都是在诠释这些经典的音乐,到现在也像是一百年前一样在演绎贝多芬,还在演绎肖邦,希望在这个时候留下什么特别的意义,特别在这些作品的演奏方面和艺术方面有什么新的突破。

  我觉得现在特别是年轻的艺术家,当然大家,包括大众的期待和媒体的期待,是希望给予一些新的话题的东西,但是对于古典音乐来说,首先并不是以新鲜的为主,就拿李斯特来讲,可能我弹过李斯特作品,谈过很多次,大家觉得李云迪李斯特弹的特别好,我还没有弹别的曲目,同时对我来讲,也许我还要花一年的时间研究李斯特,似乎大众觉得是不是没有必要弹李斯特,但是作为真正爱音乐的人士,如果我真的爱李斯特,可能把他70%的作品去演奏,这个就花很多的时间。我觉得我完全的深入了解这个作品,作曲家,或者说完全能够把一个东西做到比较完美的程度,这是我的追求。

  就拿王家卫导演来讲,他一片子一拍就是三年,四年,五年,他是对自己艺术的追求,并不是意味的为新而新的感觉。

  对艺术的坚持需要你不断的付出

  主持人:艺术家应该有自己的坚持。

  李云迪:但是这个坚持需要你不断的付出,这个付出当中可能没有人太多人,即使看到你的成绩,也许三年四年,五年,你就会有自己的一个成绩出来了。

  主持人:古典音乐更多吸引中年人,或者是一些生活经历的人,为什么古典音乐那么吸引小小的你,那时候?

  李云迪:古典音乐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语言,很好听,我觉得最开始处于原始的生理的反映。

  主持人:就是喜欢。

  李云迪:对,就是像你喜欢一个东西你说不出什么理由,但是你很执着,你很固执,那你就是爱上他了。

  主持人:弹了这么久有没有厌倦的时候?

  李云迪:疲乏的时候肯定有厌倦,但是不会阻止我对钢琴的热爱和对音乐的追求。

  主持人:弹了这么久古典音乐,我们知道线上有一些古典音乐的朋友,有没有什么意见提给马上?

  李云迪:这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没有特别的限制,本来在不同的领域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选择,我觉得按照自己喜欢的去欣赏就行了。

  主持人:云迪,你觉得音乐家都是天才吗?

  李云迪:我觉得天分很重要,那天才的定义没有确切天才的定义,但是天才也需要靠后天的努力和自己的坚持来完成。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是否真正的热爱你所从事的这份职业也好,你所做的事情,你是不是真的有这个原动力,如果是这样的话,还有就是你是否真正的相信你自己。

  主持人:努力、自信、天赋都很重要?

  李云迪: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你现在可以说刚才我们私下交流过,现在演出非常多,一年一百多场,那你练习时间呢?

  李云迪:我在休息和演出都有,对我来讲就像吃饭一样,是一种习惯,当然还有很多新的曲目是需要通过思想和技巧上的发觉,因为这是更多代表你诠释的观点和概念,就像一个造型一样,是有形有状,有菱有角,在这方面更多需要用脑去思考,有的时候你不需要手指的联系,可能你需要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从头到尾想想你现在演出的曲目和音乐,然后搜索一下你曾经的演奏方式和惯用的演奏方式,还有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可能性,但是有的时候不是急得来的,所以你要真正沉下心来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李云迪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