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先驱博-迪德利因心脏病辞世 享年79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9:14  新浪娱乐
摇滚先驱博-迪德利因心脏病辞世享年79岁(图)

博·迪德利

  新浪音乐讯 在与病魔抗争了几个月之后,摇滚乐先驱博·迪德利于6月2日离开人世,享年79岁。作为一代摇滚大师,迪德利与众不同的韵律和具有开创性的吉他演奏风格影响了其他很多音乐人。据发言人苏珊·克拉里透露,迪德利是因为心脏衰竭在位于佛罗里达州阿契尔的家中去世的。2007年8月,他就曾经历过一次心脏病发作,在发病前3个月,他又在爱荷华州旅游时遭遇一场中风。医生当时表示,中风影响了他的说话能力,他已回到佛罗里达州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迪德利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摇滚歌手和吉他演奏家,只要一提到他,人们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他自制的方形吉他、墨镜和黑黑的帽子。凭借对摇滚乐作出的巨大贡献,迪德利得以入主摇滚名人堂并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名,1999年,他又获得格莱美终生成就奖。最近几年,他曾为前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演出。对于获得的这些荣誉,迪德利心里自然有一种莫大的自豪感。但他也略带讽刺地说:“这些荣誉没让我的支票本增加一个数字。如果口袋里没有钱,你也就一文不值了。”

  迪德利在1999年接受采访时说,“博·迪德利”这个名字是在芝加哥(听歌)时其他孩子起的。“我不知道这些孩子住在哪,只知道他们在文法学校上学,但名字确实是他们起的。”他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名字,后来就把它当成艺名了。有意思的是,对于“名字怎么来的”这个问题,迪德利曾给出好几个版本的答案,让人搞不清哪一个才是真的。一些专家认为,他的名字可能来源演奏传统蓝调音乐的一种单弦乐器。

  迪德利的第一首单曲《博·迪德利》以及《我是一个男人》(I'm a Man)中的旋律成为摇滚乐的一种标准。他的早期音乐作品是由Chess-Checkers唱片公司发行的。克利夫兰摇滚乐名人堂助理馆长2006年表示,迪德利为Chess-Checkers录制的唱片“是整个20世纪最伟大的唱片之一”。此外,他也是电吉他、使用电子回响设备和颤音效果的先驱者之一,甚至还自制了几把吉他。在Who、布鲁斯·斯普林斯廷和“猫王(听歌)”埃尔维斯·科斯特洛的音乐作品中,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看到迪德利的影子。

  迪德利曾说过这样的话,在音乐届,他没有任何可以崇拜的偶像,对于其他人吸引其富有创造性的音乐元素,他的心里也并不是完全受用。“我不喜欢复制任何人的作品。虽然每一个人都试图模仿我,但我却没有可以进行模仿的偶像。他们复制了我的一切,升级改造后搞得乱七八糟。在我看来,不管如何进行再创造,任何人都不能把我的东西变成他们自己的东西,他们不得不保留一点博·迪德利的味道。”(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