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位受灾群众连夜赶排节目出席文艺慰问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1:00  新浪娱乐

  “大灾有大爱,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我们灾区群众也要唱出自己的心声。中国加油!四川加油!都江堰加油!”伴随着黑衣中年男子振臂高呼,30多位身着统一服装的灾区群众陆续登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演唱节目是原本节目单中没有的,正当观众纳闷时,突然有群众发现台上的演员竟然就是他们身边的乡亲:“这不是我们安置点党员服务队的丁富良嘛!”乡亲们以唱歌的形式,表达着灾区群众的感激之情。而醒悟过来的观众,又立即加入到演唱行列,一边唱一边在台下用力挥舞手臂,台上台下齐声唱和,歌声中,人们感动的泪水禁不住流淌……

  受灾群众自发排练歌曲

  这是昨日发生在“众志成城·重建家园——我们在一起”主题文艺慰问演出活动启动仪式上感人的一幕。听闻慰问活动即将到都江堰市灌温路受灾群众安置点举行,当地30多位受灾群众,昨日用一天时间自发组织排练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演唱活动发起人丁富良告诉记者,在地震中,他们的房屋成了危房,不能回家,但在安置点,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关爱。“大家拧成一条绳,鼓起一股劲,我们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更美好的家园!”一番自信的宣言后,丁富良突然神秘地悄声说,昨日的演唱只是牛刀小试,目前,当地灾区群众已准备了20多个文艺节目,准备在安置点轮番演出,调动灾区群众的积极性,为众乡亲加油打气。

  孩子笑了 演员感动得哭了

  “同呼吸共患难,与灾区群众共同抗震救灾……”昨日演出中,竹板对打《大灾后有大爱》特别有意思。该节目将四川金钱板与北方快板相结合,用四川话与普通话搭配演出,笑料百出,让灾区群众在笑声中找到重建家园的信心。该节目表演者之一、著名金钱板演员、成都艺术剧院曲艺团团长张徐告诉记者,地震后他们第一时间前往灾区慰问,自己带去的节目是相声,当时很担心受到创伤的灾区群众是否能够接受“笑果”好的相声,“不过,当看过我们的演出后,观众特别是孩子们笑得特别开心。说实话看到他们笑得这么开心,我感动得哭了。面对灾难,我们的灾区群众是坚强的,他们对于重建家园充满了信心。”

  名家携手为灾区创作作品

  据了解,“众志成城·重建家园——我们在一起”主题文艺慰问演出活动的节目,是从市文化局组织成都艺术剧院及所属艺术院团创作的60多个节目中遴选而出的,囊括歌舞、曲艺、京剧、川剧等艺术形式,整个演出营造了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氛围,鼓舞人心、真切感人。

  昨日记者看到,慰问演出节目中不乏名家作品,如著名作曲家卞留念作曲的歌曲《我们会赢》,著名金钱板演员张徐创作的竹板对打《大灾后有大爱》等。值得一提的是,诗歌《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还被谱上了川剧曲谱,由川剧梅花奖演员陈巧茹、孙普协等演唱,让人眼前一亮。

  本报记者 王嘉 朱大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