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随电影回忆学琴岁月 最想明年拿格莱美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37  信息时报
郎朗随电影回忆学琴岁月最想明年拿格莱美奖

郎朗谈及自己的成长之路时很激动,但也认为自己已经是成功人物,可以更多地宣传古典音乐。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郎朗随电影回忆学琴岁月最想明年拿格莱美奖

郎朗所到之处会招来无数粉丝。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郎朗随电影回忆学琴岁月最想明年拿格莱美奖

郎朗把14日的生日在现场提前过。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青年钢琴家郎朗昨日现身广州,出席完自己的艺术电影点映之后,他马不停蹄到琴行抽空教授小朋友弹钢琴并出席自己的新书签名会,所到之处都受到小朋友和望子成龙的家长“粉丝”的追捧。在《朗朗的歌——献给2008》电影点映会上,郎朗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生涯和成才经历,曾遭遇黑暗低潮期甚至想到自杀,但重新奋起之后的钢琴神童终于在国际比赛中一举成名。而谈到自己在今年格莱美奖上的失利时,郎朗希望自己完成在欧洲杯闭幕式上演奏之后,明年可以再度冲击格莱美得奖,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古典音乐。

  谈音乐 最想明年拿格莱美奖

  忙完自己首部音乐电影宣传,郎朗傍晚到广州通利琴行抽空教授小朋友弹钢琴。他表示,今年自己最遗憾的事是未能在格莱美上获奖,他希望明年可以再度冲击格莱美。

  在欧洲杯闭幕式演奏

  抵达现场时,数百位小孩以及他们望子成龙的父母令现场一片混乱。问到郎朗现在接连推出音乐电影以及自传小说,演艺事业已经达到一个高峰,那接下来的路还应该这么走,郎朗说现在取得成绩只是一种动力。“我即将赴维也纳录制新专辑,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会有两首肖邦的名曲,同时还会在今年欧洲杯闭幕式上演出。”郎朗说自己今年最遗憾就是未能在格莱美上获奖,希望明年可以梦想成真。

  默认80后成功人物

  之前有许多评论认为郎朗张扬的个性与传统古典音乐的风格不相称,他就说:“我只是把我的个性与音乐结合。”被誉为80后的成功代表,郎朗很谦虚地说:“能做到自己喜欢的职业与喜欢的生活方式就是成功。”作为公众人物,郎朗最近代言了不少国际知名品牌,这会否让人觉得太商业,他解释说,“我代言的产品都要求他们与钢琴结合,我希望通过这些产品去宣传古典音乐。”

  时报记者 叶毅

  谈电影 哭忆差点在地下室自杀

  青年钢琴家郎朗的音乐电影艺术片《郎朗的歌——献给2008》昨日在广州UME影院点映。该片纪录了郎朗参与大型活动和演出的一些素材,父母出镜讲述他的成长经历。郎朗和父母一起出席点映仪式,说到动情处郎朗两度落泪,原来他在北京求学时曾境况凄凉,其父还一度想一起自杀。

  不会说话先会哼歌

  说到郎朗的音乐天赋,他的母亲周秀兰面带微笑:“大概是1岁的时候,他还不会说话,当时很流行《大海啊故乡》,有一天他就哼出了那个曲调。有邻居就说,你这个孩子有音乐细胞,我们就开始动了这个心思。”郎朗自己觉得最初的音乐启蒙却是来自动画片《猫和老鼠》,是看到猫在钢琴上弹的样子觉得好好玩,然后就模仿那只猫弹琴。

  “3岁的时候,我开始跟朱雅芬教授学琴。那时候院子里有许多会弹琴的小孩子,大家相互比着就产生了一种竞争的氛围。”虽然现在已经是青年艺术家,郎朗的母亲说起他第一天去拜见朱教授的样子还会笑出来:“第一天去的时候,郎朗还揣了两把玩具枪。朱教授让他表演一段,把枪放好后就开始唱歌跳舞。”

  学琴两年之后,郎朗5岁的时候破格参加了东北三省首届钢琴大赛,拿了第一名,成为了东北有名的小神童。

  初到北京时最苦

  后来朱教授出国,为了郎朗的未来,父亲决定辞职带郎朗去北京求学,但是北京的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康庄大道”。 “我们住在一个地下室里。第一天就被邻居骂,说我弹琴太吵了。到学校又被同学笑,说我讲话像农民,老师也并不喜欢我。”

  “爸爸的脾气也就跟着变得很糟。有一天回家,我觉得爸爸已经有点神经失常了。他突然就跟我说,现在有三条路给你走,第一,回沈阳;第二,跳楼;第三,吃药。他给我准备了30多颗那种治退烧的药。我听完有点盲目,只知道回家是肯定不可能的,跳楼又太恐怖了。我就说,那我吃药吧。但是爸爸把药递给我时,我突然就爆发了,为什么要吃药?我把药扔向爸爸,跟爸爸打了起来。我开始骂钢琴、骂北京。都是他们把我们的生活搞成这样……”说到这里,郎朗的眼泪流了下来。

  首次出国参赛5次返场

  因为赵国屏教授的鼓励,半年后,郎朗以第一名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附小,随后的日子变得一帆风顺。爸爸借了5万块钱自费带郎朗出国参加比赛。在《郎朗的歌——献给2008》中可以看到郎朗1994年8月17日在德国比赛的实况录像,质量不是太好,但是通过画面,可以看到郎朗演奏完后反响热烈,他不得不5次返场。

  “宣布结果的时候,一个四川来的学生拿了第二名。听了老半天也没有听到第一名获奖者的名字,我就以为没戏了。突然听到了我的名字,当时觉得一股冲击波把我的脑袋都打热了。”“爸爸总是很威严,但当时他哭了……”郎朗眼泪再次流了下来,“几个月之后,我们收到了一盘录像带,是四川那个学生的家长拍下来的。”

  1999年,17岁的郎朗在芝加哥以替补身份出场,以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震惊世界,被誉为“500年一遇”的钢琴奇才。

  这次拍艺术电影,郎朗在中国的标志——天坛、长城、壶口瀑布演奏,他说:“这是很多钢琴家都很羡慕的,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

  时报记者 周昭

格莱美吧】 【郎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