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驹逝世15周年 Beyond三子忆家驹旧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1:00  南方都市报
黄家驹逝世15周年Beyond三子忆家驹旧日(图)

纪念馆里一面贴满照片的墙,有家驹的各种模样

黄家驹逝世15周年Beyond三子忆家驹旧日(图)

黄家驹的一切,永远留在歌迷心中

黄家驹逝世15周年Beyond三子忆家驹旧日(图)

叶世荣、黄家强和黄耀明出席纪念黄家驹座谈会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

  正如100个人心中有100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心中也有一个黄家驹,留在自己年少轻狂岁月的黄家驹。那段在晚自习回家的路上,踩着单车对着夜空嘶吼《海阔天空》的时光,那段还会对着心爱的人唱《喜欢你》的时光……这些那些,总是最鲜明的青春记忆,即便画面有些许模糊,但并不曾褪色。

  到这个月,家驹离开已经15年了。15年前的端午节,他从台上失足……15年的时间可以冲淡很多东西,于是我们似乎变得不那么惊讶,不那么悲痛,于是我们可以听BEYOND三子回忆他们各自记忆中的家驹,都带着笑——那个走远了15年的家驹,那么生动,那么有趣,那么不为我们所熟悉。

  原来,他比我们从音乐上了解的黄家驹,幽默,仗义,有远见,有责任感,也唠叨,火爆,自以为是,“吝啬”……

  原来……这是抛却了摇滚斗士,更直接,更真实,更容易亲近的黄家驹。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黄长洁 实习生 丁妍专题 摄影:阿Man

  黄家强(听歌):“很开心,这全部是与他一起度过的”

  黄家强的工作室在香港广东道一栋大厦的楼上,家驹离开后几年,他租下这个地方。窗台上很显眼的位置放着一尊家驹的半身铜像,家强说那是表姐为了纪念而做。实际上,除此之外,这个工作室里少有家驹的痕迹。

  15年不算短,不是吗?所以,即便是最亲密的弟弟,也会渐渐忘却伤痛,只记得开心的时光,那段叛逆的少年时光、挣扎的青年时光,“很开心,全部是与他一起度过的”。

  原来———

  小时候,家驹常被打

  爸爸很火,拿了水喉过来打人。他流泪了,但硬是没叫出来

  “小时候他很顽皮,很野,性格很强,所以经常被打。那时候我家一般都是我妈妈打人,有一次是我爸爸打了,你就知道事情有多严重,不严重不会我爸爸自己动手来打。他具体闯了什么祸我记不得了,就记得我爸爸很火,拿了水喉过来打人,他一声都没叫,”家强用力地撮起嘴唇,伸出一根手指头:“一声!一声都没有叫!我知道很痛,他眼睛流泪了,但硬是没叫出来,他很硬,很不怕的!”

  家驹后来痴迷于音乐和吉他,也没少受家里人的棍棒:“家人反对他搞乐队弹吉他,会骂他,打他,但他不听,他就是喜欢,所以家里人也没办法,只好由他了,就是已经死心,由他的态度。”家驹的反叛恩泽到家强,“我们只相差两岁,所以我方方面面都跟他学,等我长大了也搞音乐,搞乐队,家里就觉得顺理成章了,弟弟难道不是跟着哥哥做吗?所以我都没挨什么打!”

  原来———

  对死亡,家驹有预感

  有一天,他无喇喇跟我说他可能很短命

  回忆种种,家强都是面带笑容的,但回忆起15年前6月的那一幕,他几乎是立刻就哭了出来,面巾纸用了四张才止住,他很不好意思地擤擤鼻子:“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别人会告诉你,没关系,时间会冲淡一切,那是因为他没有经历过。当你自己经历了真正伤心难过事情的时候,你会知道———原来时间真的没用,什么也冲淡不了。”

  “当事情发生时,我头脑没有空白,我就是一个念头———我希望是我,我希望掉下去的是我,不应该是他,应该是我!”因为刚才的激动,家强的声音里依旧有微微的颤音:“我当时很怕,就给香港打电话,我说爸爸妈妈你们快来,二哥出事了。妈妈听完说:‘今天是端午节,很难出事的,他一定没了……’”

  但当家强平复下来,他说对于死亡,家驹是有预感的。“就在出事前几个月,他可能是去看了面相还是去算了命,讲话就很不同,感觉跟之前不同了。有一天,他无喇喇跟我说他可能很短命,我当时年纪轻,对这些没概念,还回他说:‘有多短啊?说来听下!’他就说50多吧,我说:‘切,那也不算短啊!’后来我回想,他可能是有预感自己会出事,只是怕我们担心,所以才说50多,他可能知道自己很早就会出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BEYOND吧】 【黄家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