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科恩为赚退休金进行谢幕巡演(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43  新浪娱乐
莱昂纳多-科恩为赚退休金进行谢幕巡演(附图)

莱昂纳多·科恩

  新浪娱乐讯 6月6日,莱昂纳多·科恩在多伦多举办了巡演的第一场音乐会。那天走进索尼中心的观众也许心里会有些忐忑,他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今天科恩的演出可能会令人失望。因为在这次科恩的回归巡演开始之前,这位73岁高龄的传奇歌手上一次的演唱会已经是15年前了。在那以后,他就很少公开露面了。今年早些时候,当他出现在摇滚名人堂的颁发仪式上,他看起来相当柔和,同时拒绝表演。这一次科恩举办巡回演出也是不得已,他最终同意这样做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在加利福尼亚的Baldy山上进行五年佛家修行的时候,他的经理人偷走了科恩几乎所有的钱。而他是需要为自己退休后的日子准备一些钱的——就像一个高级银行抢劫犯被迫做最后一票。这一次,为了在演唱会上表现卓越,科恩倾注了一切。

  晚上八点,科恩走到舞台上的时候,一支九个人的乐队也和他一起登场了。科恩身穿一套深色的西装,带着一顶浅底软呢男帽,看上去像刚刚从退休家里走出来的老人。当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的第一句歌手响起,人们就感觉到,自从他1993年的巡演之后,他的深厚男中音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确实是和他40年前唱Suzanne(莱昂纳多-科恩为赚退休金进行谢幕巡演(附图))轻柔的声音相隔甚远了,但他那沙哑的,像坚果壳一样的声音,和他音乐里的黑暗物质结合起来却堪称完美。那天为科恩伴奏的乐队Hammond B3的表现也让人称道。另外,长期为科恩做助唱歌手的Sharon Robinson和科恩一起,把演唱会浅吟低唱的氛围体现到最细微处。

  那天晚上,科恩演唱了他在1960到1970年期间发表的经典歌曲,其中包括Suzanne和Bird On A Wire等,但他选择的更多曲目却向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二十年倾斜。那天晚上有六首歌是出自他1988年出版的专辑I Am You Man,五首歌出自他1992年的专辑The Future,还有四首歌出自他2000年出版的专辑Ten New Songs。观众可能会有些失落,因为没有听到著名的Blue Raincoat,So Long Marianne等,但后来的歌曲体现了很好的现场感,在Waiting For The Miracle和First We Take Manhattan之后,演唱会的高潮到来了——I Am Your Man仍然是科恩最具标志性的歌曲,那首歌只有科恩才能带来那无与伦比的感受。

  那一夜的演出,科恩获得最多的欢呼和掌声是他演唱“哈里路亚(Hallelujah)”的时候,这首他在1984年写成的歌曲曾经进入很多人的心灵深处。可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写出的最著名的作品。很多歌手,包括John Cale(听歌), Rugus Wainwright, Jeff Buckley(听歌)等,都曾经试图重新演绎这首歌曲。但这天晚上科恩的演唱似乎是一个宣告——这是他的歌曲。当那句歌词Even thought it all went wrong I stood before the Lord of Song with nothing on my lips but Hallelujah(尽管所有的一切都成为错误,我站在掌管歌声的上帝面前,嘴里再也唱不出别的,除了哈里路亚),这句被反复吟唱渐至高潮的歌声最终体现出了惊人的力量和信念。

  “我的朋友们走了,我的头发变成了灰色,” 科恩唱到,这是他在20年前写的歌曲Tower Of Song里面的一句歌词,那时候他只不过是53岁。二十年后的今天,这句歌词变得比20年前更真实。但科恩站在舞台上,看起来没有任何一点像是一个被过去萦绕的老人。在舞台上他演出了两个半小时,之后他仍然带着巨大的笑容,做了返场演出。科恩是很老了,比Jerry Lee Lewis(听歌)和John McCain更老,演唱的时候,他看起来有些笨拙的眯着眼睛看着地面(那里也许有一个歌词提示器),那么多的歌词一定是很容易被遗忘的吧。

  他的巡回演出日程是残酷的,这一晚之后,还有三天晚上的连续演出。接着他将去欧洲,像一个疯狂的年轻人那样继续不间断的演出。好在这一切不久之后就会结束,然后他将回到加州的洛杉矶,开着自己的卡车,里面放着足够的钱,并且,永远不用再出去演出。

  怀心/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