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怀念磁带时代酝酿新专辑 魔岩三杰七月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2:56  每日新报
何勇怀念磁带时代酝酿新专辑魔岩三杰七月聚首

何勇

  7月5日,当年开创“新音乐春天”的“魔岩三杰”将在上海再次聚首。作为当年愤怒的“火麒麟”,何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流露了对传统模拟磁带时期的怀念,同时表示,摇滚也可以干干净净,积极向上。

  记者:作为内地摇滚乐的见证者,你觉得摇滚乐的群众基础有没有很大的变化?

  何勇:我觉得有不断的新鲜血液加入摇滚乐的环境。

  记者:有一种说法,摇滚的热度没有上世纪90年代初那么高。

  何勇:其实不是,在北京,去几个俱乐部,比如愚公移山、MAO、星光,可以看到摇滚乐的市场是大的。重要的还是看作品,我觉得创作者和作品应该是一种血肉关系,能够代表创作者一部分精华的东西。

  记者:说一下你的作品和你的关系。

  何勇:拿《钟鼓楼》来说,从环境来讲,我住在钟鼓楼边上,和它的关系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生长在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特别灿烂的时期,给了我们很多营养,所以在我的作品里面就会显露出来一些那个时代的那种风格,那都是社会给予的。

  记者:在去年的“草原音乐节”之后,你都在忙些什么?

  何勇:去年跟央视合作一个大型纪录片《敦煌》的配乐。我们去了一趟西部,从兰州出发,一直到敦煌。我和张楚(听歌)做的音乐,就是纯音乐。我一般写东西都是先找音色,找对了音色才能往下进行。也有的是在家准备好一些旋律带过去,但主要是现场创作。

  记者:你为什么不出唱片呢?是不是对网络下载的抵制?新专辑怎么样了?

  何勇:传统唱片业已经被网络MP3“折磨”得差不多了,所以唱片公司只能勉强这样生存。第一,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要怎么面对。第二,我不知道还有多长时间。必须得有一些新的健康的东西来解决传统唱片业存在的问题。现在所有的唱片公司都是把这些艺人的利润点放在演出、代言、广告上面,这样对艺人的压力太大了。关于专辑,我正在跟乐队磨合,还有一些编曲和歌词的部分没有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欧美最早的时候是黑胶唱片,这是不可能有盗版的,后来有磁带,现在是CD,你喜欢什么?

  何勇:我还是喜欢磁带。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科技应该以人为本,它也是一个双刃剑。同时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但它也伤害到一些固有的东西。我觉得磁带时代很好,听磁带会有一种空气的声音在里面,离你特别近。我觉得CD高频特别假,而且品质不高,MP3的品质也不高,听着不好听。数字音乐时代的到来,目前为止是一个起步阶段,还没有走到一个特别成熟的阶段。

  记者:最近有人说你要复出。

  何勇:我复出是从2004年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开始的,只不过露面机会比较少,大家可能以为我又退出了。

  记者:作为一个做了这么多年音乐的人,也看到一些后来的新人,想对他们说一些什么话?

  何勇:在目前这个阶段,还是应该健康的,玩儿得高兴,去俱乐部多演出。不要“穷摇”,最好有一份工作,然后再做音乐。摇滚也可以是积极向上,干干净净的。

  记者:最近在忙什么呢?

  何勇:排练,准备7月的演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演唱会,在内地原创音乐的历史上是很有意义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去支持。

  新报记者 翟翊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