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豆豆用音乐追求美好 从奥巴马获得最多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7:03  外滩画报
黑眼豆豆用音乐追求美好从奥巴马获得最多灵感

黑眼豆豆

  “黑眼豆豆”的歌曲摆脱了粗俗、暴力等反面元素,取而代之以健康、积极的态度。他们以美国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的演讲词为内容创作歌曲,不是为了支持他竞选,而是为了告诉美国的年轻人:政治是什么,他们应该怎样判断,怎样做……6月3日,他们来到上海举行慈善演唱会,为四川地震筹得600万元善款。

  文/刘牧洋

  坐在你对面的四个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们看上去很亲密,不停地在谈笑,直到旁边的经纪人提醒:“伙计们,别闹了。”他们才安静下来,正色接受访问。

  坐在最右边的团长will.i.am(听歌)颇有老大的派头,他有牙买加血统;apl.de.ap则是菲律宾人;向来备受注目的女主唱Fergie(听歌)是英国人,她坐在中间,一贯的紧身性感打扮;最有趣的是Taboo,他穿着一件中式的黄色绣花边马褂和一件黄裤子,右臂上露出12岁时纹的中文“魂战士”。Taboo告诉《外滩画报》记者,他痴迷于李小龙的武术电影,为了向李小龙致敬,他特地发明了一种舞步,“我被他们称为‘武术先生’。”说到这里,四个人都笑了起来。

  这个小联合国的四人组合,曾四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并得到过一次格莱美最佳说唱团体奖。他们有个有趣而响亮的名字——“黑眼豆豆”。2006年7月,“黑眼豆豆”曾来到上海举行演唱会。

  6月3日,黑眼豆豆再次来到上海,和芝华士携手为中国地震灾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音乐质问伊战的正义性

  演唱会上,“黑眼豆豆”为四川筹集了600万救济款。莫文蔚(听歌 blog)是这场演出的嘉宾,她的上半场的表演勾起了大家的热情,半小时的中场休息后,“黑眼豆豆”的出现一下子引起了人们的阵阵欢呼。当《Where Is The Love》的旋律响起时,全体观众更是集体起立,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这首歌收在黑眼豆豆2003年发表的专辑《Elephunk》中。这首歌写于美国入侵伊拉克时期,是一首感人的反战颂歌,黑眼豆豆以自己的语言述说着他们看到的世界,温和地质问:爱是不是真的消失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公平呢?责任呢?真相在哪里?

  “黑眼豆豆”对关注社会问题和他们的出生有很大关系。以apl.de.ap为例,他出生在菲律宾一个贫穷的家庭,在一个基金会的帮助下被一个美国家庭领养,来到美国学习生活,最后实现了音乐梦想。“我的梦想是让世界上贫穷地方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机会,这样他们才可能拥有未来。”apl.da.ap接受采访时说。

  1999年,“黑眼豆豆”成立了豆荚基金会,帮助来自不同的文化、地区的贫困的人群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还是一些公益事业的热心参与者:为2005年的海啸筹集善款;在2007 live earth气候危机演唱会上献唱;主唱Fergie和某化妆品牌合作,为治疗艾滋病筹集基金。

  这个组合受欢迎的原因远不止这些。前不久,will.i.am 根据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在新罕布什尔的一场演讲,创作了单曲《Yes We Can》,还发动他们的明星朋友一起演唱并拍成一部MV。这首以奥巴马演说内容为歌词,结合了演讲实况的歌曲,一放上YouTube就引来无数的点击量。“第一天点击就有500万,两个月后点击超过了1300万,我们还在费城现场表演过这首歌。”

  “是的,奥巴马给了我们很多的灵感。但我并不是关心政治,我只是很关心美国,关心美国的未来,关心美国的教育问题。如今很多18岁到20岁的青少年,他们已经有了选举权,但是没有一个媒体教他们该怎么做,也没有人来针对他们进行一些教育和沟通。他们是美国的未来。当我是这个年纪的时候,我很孤独,所以我今天希望针对这个群体来做一些事情,告诉他们政治是什么,他们要怎样判断,怎样做。”will.i.am告诉本报记者。

  漂白的嘻哈乐

  “黑眼豆豆”的出现,让很多对肥大牛仔裤(饶舌界的标准装束)望而生畏的家长们,终于有了一个放心让孩子们去喜爱的偶像,也让一大批从不碰饶舌乐或嘻哈乐的人,开始听他们的音乐。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起源于美国黑人文化的饶舌乐(RAP),内容总是掺杂着性、暴力等元素,歌词中的脏话更是比比皆是。而几乎每个饶舌艺人童年时代都卖过毒品,像Jay-Z(听歌)这样的饶舌界的皇帝级人物,10多岁的时候已是一个资深毒贩。

  早在1988年,15岁的will.i.am和14岁的apl.de.ap在学校相识,他们发现彼此对RAP有着同样浓厚的兴趣,便以“AtbanKlann”的名义开始在洛杉矶地区表演,开始了乐团生涯。

  1992年,他们和Ruthless唱片公司签约。该唱片公司老板Eazy-E正是著名的匪帮说唱创始人之一,他的音乐高度关注街头生活,同时也涵盖了枪支、毒品、居民与警察、不正常的性行为等内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很快,will.i.am和apl.de.ap制作了他们的首张专辑,但这张专辑却从未出版,因为和Eazy-E的风格相比,这张专辑没有任何不良因素,公司担心专辑太过正面而没有销路。

  但这样健康向上创作方式并没有因此而中止。1995年,Eazy-E因艾滋病去世后,will.i.am和apl.de.ap 把组合的名字改为“黑眼豆豆”, will.i.am曾在专辑《Monkey Business》的封面上解释取这个名字的原因:“黑眼豆豆是灵魂的食物。”

  2003年,正在寻求突破的“黑眼豆豆”在巡回演唱期间遇到Fergie,由于双方默契极佳,Fergie加入专辑《Elephunk》的录制,并成为团队的女主唱。这张专辑让“黑眼豆豆”在随后的格莱美奖上大放异彩:共得到四项提名和一项“最佳说唱团体”大奖。之后,他们成为格莱美的常客。2005年的《Monkey business》更是让“黑眼豆豆”名字传遍全球。

  will.i.am解释了他们为什么要做这样违反规则的嘻哈乐:“我的妈妈曾告诉我,‘你说怎样的话代表了你是个怎样的人。’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你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回应?是情绪化的还是理性的?我选择的方式是尽可能用美好词汇去描绘心中所想。”

  他们从创建伊始就宣导“爱与和平”,希望Hip—Hop音乐能回归到80年代积极向上的时期,摆明要与Hip—Hop的阴暗形象划清界线。他们的音乐中你很难听到粗口,他们用旋律表达了对社会的质问、对美好的追求……

  在和记者谈到为什么要特地演唱《Where Is The Love》这首歌时,Taboo代表乐团成员说道:“我们把它献给遭受地震的中国人民,这是对逝者的一种悼念,也希望借此吸引世界的目光,让大家都来关心这件事,伸出援助之手,对逝去的生命表示哀悼。”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