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里是这样的人—忆秋里同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44  中国音乐报

  秋里是这样的人:他为人达观,心胸豁达。文革中在他处境最困难的时候,夫人娅杰被下放到张家口农村劳动锻炼,女儿刚毅到青岛当兵,儿子鲁雁到内蒙插队,家人四散,那时我们住在一起,深知他为此牵肠挂肚;另外,当时他在团里处于“靠边儿”的地位,后来又被下放到干校。但是他从不抱怨,更不悲观,他的脸上总是写着“乐观”二字。记得当时我曾经两次骑车到小汤山“五七干校”去看望他和韩德章老师,他总是讲述他们在田里劳动如何快乐,还有他作为当时干校某连的连长所取得的劳动成果等等。在我的印象中秋里似乎从来没有发愁的事,他总是乐观地面对一切。在他生病期间我们每次见面他都是一张笑脸,热情依旧,在他的脸上找不到疾病给他带来的痛苦,反而常常劝我别太劳累,要注意身体。

  秋里是这样的人:他总是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对亲人、朋友、同事和所有与他有过交往的人都充满关爱之心;我在原中央乐团工作近三十年,从未见过他与别人发生过口角或争执,也没见过他何时发过脾气;遇事总是为别人着想,工作中出现问题也总是首先检讨自己;他总是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包括对曾经伤害过他的人也从不记恨。他就是这样一位对他人非常宽宏的人。近几年我作为中国合唱协会的理事长每到一个城市参加活动,都会有人向我打听秋里的情况,他们都非常关心秋里的健康,祝愿他健康长寿!使我更加感受到秋里是一位深受人们爱戴的人,他的朋友遍天下!

  秋里是一位具有高贵品格和高尚情操的人!他的为人和为合唱艺术奋斗不息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永远怀念他!秋里同志安息吧!我们将会继续完成你还没有来得及做完的事情,把中国合唱协会的工作做好,把我国的合唱事业推向前进!

  文/田玉斌(原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