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灿烂”音乐会亮相国图音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50  中国音乐报

  6月16日,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一场由北京星河天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的中青年两代优秀歌唱家共同担纲的“星光灿烂”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拉开帷幕。其中既有刘跃、邓桂萍二位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海归”歌唱家,又有李爽、阮余群、甘露露三位在国内美声乐坛崭露头角、被业内前辈专家一致看好的青年歌手。两代“实力派”的美声中坚力量将同台献歌,演绎中外经典歌剧选段和艺术歌曲。

  女高音歌唱家邓桂萍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1986年赴美国深造,从1993年起在圣路易歌剧院等美国各大歌剧院主演歌剧、清唱剧数十部,包括《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浮士德》、《图兰多特》、《费加罗的婚礼》、《蝴蝶夫人》、《魔笛》、《莫扎特安魂曲》、《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创世纪》、《弥撒亚》等。 她多次参加国际声乐大赛,并获罗马第二届世华声乐大奖赛首奖。国外乐评曾评论她的表演:“歌剧主角对演唱水平要求极高,而生于中国的演唱家邓桂萍完全胜任,她中声区淳厚优美,高音区 宽广嘹亮,气息运用熟练,完全展现出一流声乐家的水平”。现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声乐学科主任。在本场音乐会中她将演唱3首优美抒情并展现深厚技术功底和艺术修养的歌剧咏叹调。

  男低音歌唱家刘跃同样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沈湘教授。1985年参加英国卡迪夫国际声乐比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国际大赛中获奖的中国男低音。1988年赴奥地利维也纳深造,期间多次在法国、荷兰等国举办的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奖。曾在欧洲各大歌剧演唱四十余部歌剧,包括瓦格纳的《指环》中的沃旦,并被国际报界誉为当今世界舞台上最优秀的男低音之一。现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天津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在2008年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中担任美声组决赛评委。此次刘跃老师除了要演唱他的经典拿手曲目: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咏叹调“造谣、诽谤”外,还将演唱美国抒情歌曲“不可能的梦”,展现男低音特有的深沉、抒情的一面。

  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阮余群,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孙东方教授。曾在文化部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中国音协第五届全国音乐“金钟奖”、台北第五届“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国内大赛中获奖。2007年4月在意大利曼多瓦举行的“第三届意大利马尔蒂尼国际歌剧声乐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并被评委会主席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尼古拉·马尔蒂努齐等九名评委誉为中国的“卡拉斯”。曾在多部歌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包括:《游吟诗人》的莱奥诺拉、《霸王别姬》中的虞姬等。此次她将演唱为她在意大利博得金奖的经典曲目:歌剧《诺尔玛》中“圣洁女神”等。

  青年男高音李爽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AUSTRALIA OPERA STUDIO,师从宿清忠老师、黑海涛教授。现就职于中国中央歌剧院。曾在台北第四届“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意大利曼多瓦举行的“第三届意大利马尔蒂尼国际歌剧声乐比赛”获奖,并被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尼古拉·马尔蒂努齐等九名评委誉为中国的“莫纳柯”。李爽曾在多部歌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包括:《拉美摩尔的露其娅》中的埃德加多、《霍夫曼的故事》中的霍夫曼、《游吟诗人》中曼里柯、《霸王别姬》中的韩信等。此次音乐会的“主题歌”:歌剧《托斯卡》中的咏叹调“星光灿烂”将由李爽倾情演唱,他还将与邓桂萍、阮余群合作演唱两首富于戏剧性的歌剧二重唱选段。

  抒情花腔女高音甘露露,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马秋华教授。毕业后随晁浩建、张畴教授继续深造。曾多次在全国、省级声乐比赛中获奖,并在许多军内外重要演出中担任独唱及重唱演员。奥地利著名指挥家古斯塔夫?库恩曾赞扬她的演唱:“漂亮的高音,准确的花腔!”。2007参加在北京民族大学举办的国际声乐大师班,受到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Dina Soresi Winter的高度评价。音乐会上她演唱的两首歌剧咏叹调“林中小鸟”和“灿烂与欢愉”都是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难度极高;另两首清新的中国艺术歌曲《春江花月夜》和《清流》则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诗乐合一的经典。

  担任本场音乐会钢琴伴奏的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钢琴伴奏及艺术指导张佳林,是许多著名歌唱家、演奏家的长期合作伙伴,与许多国际顶尖歌唱家都有过成功的合作,被相关评论誉为“同年龄段艺术指导中的佼佼者”、“能跟善带”、“音色优美”、“具有国际级水准”的声乐伴奏家,曾应邀出访亚太各地演出。他还被许多国内、国际声乐比赛聘为组委会指定、推荐伴奏。

  文/雍洮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