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柏--做行业而不是做职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53  中国音乐报

  那时候,韩柏经常会参加在北京各个角落举办的音乐节,认识了不少搞音乐的朋友,也逐渐接触到电脑音乐制作。他发现即使不会任何乐器也能够用电脑做出好的音乐,于是一门心思开始钻研电脑音乐制作。除去跑场唱歌解决生计,韩柏的大多数时间都窝在家里看书学习音乐制作。

  2005年,辽宁电视台的七星大擂台征集歌词评比,韩柏的一篇不经意的投稿改变了他之后的音乐道路。凭借一直以来的积累,韩柏创作了七星大擂台节目主题曲《聆听2005》。不久,又在网络原创音乐平台娱乐基地卖掉了自己创作的三首歌,这些看似偶然的机会为刚刚起步的韩柏带来了信心和勇气,卖歌所赚的的第一笔钱也成为韩柏在北京赚得的第一桶金。学会了音乐制作的技能,可以为别人做编曲、写歌、制作,韩柏在北京的生活变的好过起来,逐渐摆脱了生活的压力,真正开始从一个圈外人变成一个圈内人。

  象牙塔中的艰辛

  在很多人眼中,娱乐圈仿佛象牙塔般高不可攀,似乎里面总是充满着源源不断的诱惑和神秘,然而,却鲜有人能够理解一步步靠近原点的艰辛。韩柏的四年中,也同样经历着这样的酸楚,这是一段段不愿被提及的伤疤,但在我看来,却是 “光辉”。

  初到北京,韩柏和两个小兄弟在地下通道唱歌,同一个通道里还有另几个人也在卖唱,为了争夺唱歌的地盘,两伙人发生了争执,气头上他们失去理性,抄起手边的吉他便挥了出去。事后冷静下来,他们发现自己赖以生存的工具全都被打坏了,几个男孩抱头痛苦,那样的心酸即使我们未曾经历,也能够真切的感受。

  几年前,韩柏曾经通过朋友介绍以五百元的价钱卖掉了一首歌词。按照圈中一些不成文的规定,韩柏邀请这些“帮了忙的朋友”吃饭。怀揣着五百元的酬劳和兜里二十几块的零用钱,韩柏欣然赴约。一晚上的觥筹交错,消费了五百五十块钱,韩柏与餐厅服务员软磨硬泡用仅有的五百二十块钱买了单。吃完饭,这些所谓的朋友开着车扬长而去,只留下身无分文的韩柏。对于一个要面子的硬汉,他没有理由在这样的场合寻求帮助,一个人开始了漫长的城市“暴走”。从豪华的饭店走到栖身的地下室,从满天星斗走到黎明破晓,整整一夜,韩柏走过了27个公交车站,到家时,他看到了门口熟悉的早点铺已经开始营业。想象不出那一夜,走在北京的街头,韩柏想了些什么,只是觉得鼻子很酸,好像有眼泪想要落下。

  韩柏说,除了自己经历,这些年轻同行们所吃的苦更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在北京北边的一个偏僻的村子里,聚集着很多“北漂”的歌手,在接不到演出的时候,他们基本都在地下通道赚饭钱。一次,韩柏去那里找一个朋友,大家聊的很投机,其中一人张罗去饭店喝酒,吃饭中间,老板偷偷告诉他,他的那个朋友前一阵子得病在家躺了很久,光欠蛋炒饭就欠了二十多碗,根本没有钱付饭钱。韩柏听了后很心痛,他结了朋友的帐和当天的饭钱,又重新为大家点了一桌子的饭菜。回家的路上正赶上下雨,韩柏的心里很沉重,于是写下了一首让所有北漂的音乐人听过后都郁闷的歌《雨后的北京》,以此来唱给那些漂泊在北京的地下音乐人。“音乐之路太泥泞了,有些人是在这里追逐梦想、也有人在这里浪费青春,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全部赌在这座城市,却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韩柏无奈的为我讲述着自己和朋友们辛酸往事。韩柏说:“坚持和放弃都需要勇气!尽管当初很难,但我告诉自己要一直做下去,即使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只要不破就一直往下撞。” 不惜一切代价的追求自己的梦想,他只是想证明自己能行,只想在北京闯出一番天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