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乐队蛰伏八年 组团二十年吉他依旧响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2:03  南都周刊
唐朝乐队蛰伏八年组团二十年吉他依旧响亮(图)

《浪漫骑士》专辑封面。

唐朝乐队蛰伏八年组团二十年吉他依旧响亮(图)

唐朝乐队

  父亲节前两天,蛰伏八年的唐朝乐队,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阵容齐整,意气风发,甚至连身材都没有大变化,他们带来乐迷期待已久的新专辑《浪漫骑士》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摇滚史上的神话——组队20年后,吉他依旧响亮。

  南都周刊记者 陈炯 编辑:杨文

  上一辈的浪漫

  “用一颗简单的心去做音乐,无论周围怎么变化,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到不能坚持。”这句话出自四十岁的丁武,面对台下比他小十至二十岁的音乐记者,丁武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理解他的音乐,“我们第一张专辑就是三年后才被人完全接受,这张也必然会有很多人批评和不解。”可唐朝还是选择继续走下去,因为前行的路上他们已经找到最好的伙伴——上一代,“当我们也成家、到了做父亲的年纪时,才发现父亲们那辈人对自己那一份工作认真执着的精神,这深深地打动了我,也日益感受到尽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歌曲来献给父亲,这是一张献给父辈的专辑。”丁武提到的是专辑同名主打歌《浪漫骑士》,在这首歌里他深情款款:“你们是传说理想的忠诚骑士,你们是铺路搭桥的钢铁;你们是护国保家的万里长城,你们是平凡的无名英雄。”

  听不懂的孤独

  大概五六年前,有关唐朝的永恒话题就是“每年说复出每年放鸽子”,“这些压力我们都能感觉到,但我们并没有闲着,我们一直在观察自己的市场。”的确,时移世易,摇滚环境早已过了巅峰期,摇滚皇帝也已经数到“三世”,丁武不可能再像自己初出茅庐时一样扯着嗓子用彪高音HIGH到众人——1,有人比他彪得更高;2,他的铁杆听众大多已经有不适宜这份刺激的baby。所以在专辑的前半部分,你听到的都是舒缓温柔的唐朝,比如丁武妻子极力推荐的主打歌《快乐的忧愁》,就被誉为最适合女孩子听的歌曲;专辑后半部分在老五和陈磊两把愈发老辣的吉他中熟悉的唐朝风格再现,中式曲风、编钟大鼓古琴的运用、京剧念白唱腔,十二女子乐坊的加入让唐朝的摇滚不再只简单用民乐做前奏过度,而是深度地和电音融为一体。

  对话唐朝

  我们就是一个打不散的乐队

  南都周刊:怎么这么久才出一张?

  唐朝:我们知道很多人、尤其是媒体,都在盯着我们,给我们压力,说隔了七八年都没有出新专辑。其实这七八年我们都在观察,一方面观察我们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在观察我们自己,而且这七八年我们也没有闲着,我们就是一个打不散的乐队,我们要么不出、要出就出一张好专辑。

  南都周刊:怎么评价自己八年心血出的这张专辑?

  唐朝:专辑不应该和之前的歌曲比,也不能套着去模仿自己,音乐应该面对时代,面对时代提出的问题,和这个时代一起在变化发展。同时我觉得重要的是用一颗简单的心去做音乐,无论周围怎么变化,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到不能坚持。

  南都周刊:专辑的封面争议挺大,不少歌迷觉得太简单,而且似乎画质也有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