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音乐是国际化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0:15  哈尔滨日报
访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音乐是国际化的桥梁

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

  昨天,来哈参加第29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中国音协主席、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傅庚辰用这16个字概括了他观看开幕式演出的感受。

  傅庚辰早年创作的《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作品至今广为传唱,在昨天开幕式现场,许多傅庚辰的“粉丝”争相与他合影留念。对于开幕式的演出,傅庚辰似乎对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非常感兴趣,“这是为了纪念俄国反击拿破仑战争胜利而作的,作品思想明确,写出来后效果非常好。”对于乐团演奏水平,傅庚辰连说“很不错”,尤其是有20多名德国艺术家的加入,在阵容方面比较强大,“光第一小提琴就坐了7排。”

  听说今年的哈夏音乐会突出国际化主题,傅庚辰肯定地说道,这个发展方向很正确。中国要了解世界,世界也要了解中国,音乐是一座非常好的桥梁。在谈到如何实现国际化目标时,傅庚辰认为,走国际化道路最重要的是要有国际化的水平。

  “这个国际化的水平包括三个方面”,傅庚辰说,第一是组织工作方面的水平,主办单位要有高效、严密的组织工作。第二是演奏团体的水平,这也是最重要的。目前,哈尔滨的艺术团体要首先向国际化水平看齐,与国际化艺术团体接轨,然后在某些方面要有超国际化的水平。第三,在演奏作品方面不能因为要走国际化道路就只演奏外国作品,对高水平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也要多多关注,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傅庚辰对于开幕式演出中中外作品交互出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傅庚辰表示,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哈夏音乐会在国际化方面会取得不小的成绩。(记者 张世光 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