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 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28  楚天金报
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李宇春是超女中的天后人物

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陈楚生在快男中称王

  年初全球唱片巨头EMI百代在英国高达30%的大幅裁员之后,国内唱片公司也相继惊现员工离职潮。这波离职潮冲击了环球、大国等业界旗舰,令人相当震惊。虽然大多唱片公司三缄其口,一些被突然通知限期离职的员工也不愿多说,但经过记者为期近10天的明察暗访,获悉其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今年乐坛极不景气,很多大牌歌手都在“亏钱”;其次,高层人事大变动导致“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

  唱片难卖 公司亏本

  唱片不赚钱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如今,业界的人都知道,歌手赚钱主要还是靠商演和广告代言,而很多唱片公司,如号称拥有“天后宫”的EMI,根本没有蔡依林(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 blog)孙燕姿(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萧亚轩(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 blog)等的经纪约,而只为其打造唱片,很有点赔钱赚吆喝的感觉。因此,近年来不少唱片公司经营转向,如太合麦田(blog)转向数字音乐(blog),星外星转向销量相对有保证的独立音乐等。

  大国唱片一名宣传人员透露,很多歌手今年以来的商演收益只有往年的几分之一,公司压力很大,而歌手本身没有危机感,必须维持平日的大牌派头,所以这段时间绝大多数唱片公司都在亏本运营。

  环球唱片一名内地宣传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公司大牌艺人除孙耀威(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 blog)张敬轩(听歌)有部分经纪约在环球外,很多都另有经纪公司,所以在唱片尤其粤语唱片越来越卖不动的情况下,公司明显开始缩减开支,其中,香港和广州公司近期都搬了写字楼,面积缩小了不少,而一些地区在员工数本身并不多的情况下,仍有数名员工被告知“约满后不再续约”。

  行业遇冷 歌手赋闲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唱片公司无法开源就只能节流,包括天娱在内的一些公司都将在奥运会开幕前陆续给员工放长假,很多大牌歌手也提前开始放假,譬如羽泉(听歌 blog)等都去看欧洲杯了。李宇春(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 blog)陈楚生(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 blog)等当红偶像均表示奥运期间,他们除了进修、潜心创作就是在家看比赛。很多新人,如天娱、上腾等“海量”签约的快男超女或型秀选手,除人气、名次均名列前茅的外,其余早在去年就开始陆续解约,更有消息说“下岗”率高达80%。我型我秀前年的冠军王啸坤(听歌 blog)日前都忍不住跑出来诉苦,说公司已经几个月对他不管不顾了。

  一位业界资深人士透露,开一间娱乐公司,一般有两年的赔本期,而在大气候低迷的情况下,有些公司其实一直在亏钱,所以,这几个月,尤其是奥运期间的“悠闲”是很多公司都能够应付或早有预料的,所以不会有唱片公司真正因为这段时间商演等赚钱业务的暂停而关门,所以他们变相压低薪水或干脆缩减人手。

  高层出走 乐坛洗牌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发生高层变动或面临资金重组的公司包括EMI、环球、华纳、大国、华友、太麦、橙天、海蝶等,几乎涵盖了70%以上的重量级公司。

  虽然很多高层有点互相“串门”的感觉,但对乐坛来说也相当于一次大地震。“与很多行业不一样,这一行的高层,尤其是台湾的,只要高层离职必然会带走整个团队,而他们呼啦一下涌到新的公司,新公司以前的职员也就必然面临被裁员。

  环球唱片公司原掌门人洪迪4月转投LiveNation,头炮便掷出1亿元力诱王菲(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复出。换将后的环球在粤语唱片难有作为的情况下,缩减开支在所难免,如广州环球就有4名员工被告知6月底约满后即可离职。大国文化香港金牌经理人李进(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在捧红王蓉(超女快男八成遭遇下岗国内唱片行业告急(图) 听歌 blog),签下郭富城(听歌)黄晓明(听歌)等之后,日前由于大熊星老板姚谦带整个团队强势进驻,被爆已经只任虚职而无实权,李进旗下的“老人”也有一些已离职或计划离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超女吧】 【快男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