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冯小刚张国立入驻朱家角 千年古镇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5:31  新闻晚报

  昨晚,在朱家角举办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迎世博文化之夜”活动上,朱家角投资公司宣布,将把拥有产权的235套古镇老房子作为引进艺术大师开工作室的资源,一大批音乐、影视名家和艺术家准备入驻,其中包括谭盾冯小刚张国立等。

  235套老房子引来艺术家

  在全国各地纷纷打造古镇,各种老街、老宅统统被浓厚的商业气息所包围,几乎导致“连锁古镇”的当下,朱家角人开始思考转型,他们要用文化艺术作为提升古镇软实力的长期策略,并以超大手笔,将朱家角的整体面貌进行“重新创作”。其中,235套老房子、7处古宅和5处工厂区作为朱家角最优质的资源,将用于文化项目。在已经成功开办的 “申窑”、“丝绸之路艺术馆”、“翰林匾额博物馆”、“陈南君剪纸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展示馆”等基础上,计划并已经开始实施的文化项目有 “古涧堂”、“四民会馆”、“国家粮仓”、“朱家角文化艺术中心”、“谭盾音乐厅”、“证大西镇”以及“国际手工艺人节”、“水彩画双年展”等。未来三年,朱家角将把自身“修炼”成上海的都市水乡文化中心、国际化文化名镇和宜居文化城镇。

  谭盾要开水乡音乐厅

  昨天,新开馆的“朱家角人文艺术馆”为古镇的华丽转身揭开序幕。该艺术馆由吴冠中题字,同时,一大批世界级大师组成了朱家角艺术发展委员会,为朱家角的未来进行文化把关。其中有谭盾、冯小刚、张国立,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院院长韦尔申,韩国美协会长李斗植、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blog)、上海美协副主席俞晓夫、日本著名建筑大师矶崎新、香港著名视觉设计大师叶锦添、中国水彩画艺委会主席黄铁山、著名摄影家尔冬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著名综合视觉艺术家胡项城等。

  在昨晚的活动中,谭盾展示了他最新的一批跨界艺术作品,包括用声音 “画”的水墨画等,百位中外著名油画家围绕千年古镇朱家角的创作首次展示,如此的集体性主题创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尚属罕见,摄影家尔冬强为朱家角拍摄的全新视角摄影大作也进行了展示。

  谭盾的水乡音乐厅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而冯小刚、张国立的水乡工作室到底以何种方式呈现,目前还是个谜。但据透露,这些大师工作室都将以展示艺术为主,冯小刚、张国立虽然是影视圈中人,但他们可能有不少艺术藏品。按照主办方与艺术家的约定,大师们每年将在朱家角创作生活不少于两周,而大师艺术工作室必须是开放式的,因此,艺术大师们将以什么样的面目在古镇水乡营造各自的艺术空间,朱家角老房子在迎来众多艺术家入驻后,会呈现何种华丽姿态,的确值得期待。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