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乐队的星星之火(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3:52  新浪娱乐
香港乐队的星星之火(一)

Beyond

香港乐队的星星之火(一)

软硬天师,左为林海峰,右为葛民辉

  曾几何时,“Band Sound”是香港流行音乐引以为荣的重要成分,太极乐队(听歌)达明一派(听歌)浮世绘(听歌)、Raidas、梦剧院(听歌)、小岛、蓝战士(Blue Jeans(听歌))等大批的乐队的出现令香港乐坛生机勃勃。他们中的中坚分子(听歌),如达明一派和“浮世绘”的梁翘柏(听歌)如今仍是香港乐坛的顶梁柱。

  这些乐队中,最耀眼的当然是黄家驹率领的Beyond(听歌)。作为香港流行音乐史上最有才华的音乐创作人之一,黄家驹最令人服气的就是他给摇滚乐赋予的传唱性。这当然是一种对商业的妥协,但是,假如没有这种妥协,没有那些优美而易学易唱的旋律,Beyond又怎能获得如此大的反响?又怎能影响一代人?摇滚乐的生命力是人民大众赋予的,披头士(听歌)之后,Beyond也证明了这点。

  令人遗憾的是,Beyond的生命力并没有给后辈乐队开拓出更宽的生成空间,这或许跟家驹的英年早逝有关,还是那个假设,如果家驹没死,香港乐坛或许会有更多的乐队诞生,毕竟,就算在如此恶劣的市场条件下,香港“Band Sound”的星星之火仍然延绵不绝。

  软硬天师(听歌)

  被称呼为香港说唱鼻祖。90年代初连年徘徊于各颁奖礼组合、新人奖的银铜奖之间。93年以《广播道软硬杀人事件》开创了粤语Rap音乐先河。《中国制造》、《非常口》等歌曲的歌词内容通俗诙谐。他们的歌虽然常常涉及政治敏感词汇,但是极尽调侃恶搞之能事。将小市民对那些事物的会心一笑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正经、不英雄、不浪漫,走非主流路线,但是人缘非常好,颇具娱乐性。两位成员葛民辉、林海峰(听歌)各是商台DJ,自出道的1988年至今,20年累计下来的听众数量相当可观。此外他们还与TVB合作了一套电视节目——《软硬制造》。两人在不同的领域也各有发展,林海峰有出个人CD,近期一张是08年3月的《我哋大家》。而葛文辉常常出现在各小制作电影里,扮演一些畏缩小人物。2006年两人在红馆开了十场“软硬天师Long time no see ”请了香港乐坛四大天王、陈奕迅(听歌)古巨基(听歌)草蜢(听歌)杨千嬅(听歌)黄贯中(听歌)恭硕良(听歌)做嘉宾,可见其江湖地位。软硬以小市民的视角登场,获得了当时香港年轻人如今香港中年人的普遍认同,是市井小民的文化Icon。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