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香港只有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3:32  新浪娱乐
谁说香港只有情歌?

林夕

谁说香港只有情歌?

黄伟文

谁说香港只有情歌?

周耀辉

  “太多的人习惯了流行曲就是情天恨海,顶多添加一些励志题材,或者空泛的人生道理作味精。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乐队革命不仅仅带来新鲜的音乐冲击耳朵,更深远的影响,是乐队被默认可以涉及比较少主流歌手踏足的题材”——《南方都市报》特约娱乐评论耶不酥

  在Beyond(听歌)之前,香港乐坛充斥着由日本欧美流行曲重新填词的流行歌曲。当时的歌词内容基本分为情爱和励志两类。但无论哪一类,那些歌词的主题在今天看来都是相当浅显的。情歌也许会调皮一些比如86年十大中文金许冠杰(听歌)演唱的《心思思》,或者一如今天般情深款款比如86年顾嘉辉作曲黄霑(听歌)作词的《当年情》。励志歌就像84年最佳中文歌词奖作品,林振强为陈百强(听歌)填的《摘星》——不甘平庸力争上游的主题符合五千年来传统价值观,之所以不似老夫子的教诲完全要归功于林振强的文笔和顾嘉辉的原创音乐。当时的一线填词人,郑国江、林振强、黄霑,在古典文学文学方面皆很见功底,因此歌词常常沾染了古典诗词的韵味,书卷气十足。在文化人看来,这固然是好的。但是对于流行音乐的受众——香港年轻人来说,这种格调难免和自己的处境有着一定距离。

  89年,当年轻人听到《真的爱你》的时候,他们发现,这是一首非常适合自己来唱的歌。歌词里的场景多少真实存在于自己和家人之间。那是自己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但是并不胡闹肤浅;他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感情,却也不是每日都能听到的烂情歌。在满足了受众最初的精神需要后,Beyond才有了将题材拓展出去的可能。一个对自己还有点要求的年轻人,不可能在政治、历史、个人理想方面一点想法也没有,也许他知道的不多,但是决不会不好奇。于是《光辉岁月》、《Amani》、《长城》、《农民》、《大地》才有可能受到关注被流传。Beyond把真实世界里残酷的流血流泪带进了之前风花雪月的流行音乐领域。并且用充满美感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怀为每日被现实困扰的年轻人带来希望和力量。谁不在平凡琐碎地生活?能够让人们的视线离开眼前的一点一滴转而投向更悠远更重大的事物,需要的又岂止是技术。但是,无论如何,Beyond证明了大题材歌曲进入香港主流市场并且受到欢迎的可能性。

  93年黄家驹的逝世导致Beyond,这支乐队潮遗留下来的仅存硕果,逐渐退出主流。主流乐坛是四大天王的天下,红勘94年的摇滚音乐会居然是个落幕式。而日渐成功的林夕伴随老一辈填词人的引退逐步垄断了歌词创作市场。虽然周礼茂因为关淑怡(听歌)的《缱绻星光下》和张学友(听歌)的《来来回回》得到了94年十大中文金曲传媒作词人奖,但是时至今日,那一年林夕为王菲(谁说香港只有情歌? 听歌)填的《冷战》恐怕才是更多人会想起的经典歌词。

  林夕善于写情歌。由于他的善感和勤奋,他将情歌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透过他的情歌歌词,我们可以发现他已将一段感情的过程细化成了众多阶段,而每个阶段每种可能都能在他的歌词里找到对应。虽然都是情歌题材,他写给黄耀明(听歌)的春色妖娆,写给张国荣(谁说香港只有情歌? 听歌)的凄美哀艳,写给王菲的通透超脱,甚至后期给Twins(听歌)的可爱懵懂和给杨千桦的自尊自爱,每一种态度每一种风格都会受到一群听众的热情追捧。在情歌大师林夕的手里,情歌甚至不再是情歌。黄耀明的《身外情》里,他将情歌写出了佛性。

  看看林夕在音乐工厂时期给罗大佑(听歌)写的那些就知道,林夕并不只会写情歌。但是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林夕每年还是有很多烂情歌出街。03年之后,经过一些事情,林夕有所转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