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 满文军的“保鲜”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14  新闻午报
“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满文军的“保鲜”秘诀

满文军

  70后满文军(听歌 blog)的歌《鸢尾花》和80后朱婧(听歌)的歌《为什么》同时出现在上周《东方风云榜》上,他们的演唱风格迥异,并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一般来说,一个歌手所处的成长环境与他逐渐形成的演唱风格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满文军成长于改革开放初期,他的演唱有较多的中国音乐元素;而朱婧的演唱则是当今比较时尚的“民谣”类风格。仔细听听他们的歌,你就会发现这些区别。

  “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

  上世纪90年代,满文军的《懂你》红遍中国大江南北,他以纯厚的、带有磁性的嗓音、充满情感的演唱,吸引着无数歌迷。本周上榜的《鸢尾花》再次展现出满文军深情的“满式”唱腔。由高晓松(听歌)为其量身定作的歌词,唯美、含蓄,凸显出特有的文化气质:一间青草房/看不尽人茫茫/等不来的秋凉/为谁唱/九月的船舱/转过身空荡荡/岁月穿过了墙/没发出声响……听这首歌曲,需静心品尝,才能品出个中滋味。

  朱婧,一位19岁的小女生,首次发表新歌。上榜歌曲《为什么》由小才女曹方(“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满文军的“保鲜”秘诀 听歌 blog)作词作曲,歌曲以一个单纯的小女孩看世界的角度,带着疑问的口吻,对大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问出为什么,初涉世事的孩子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歌曲的音乐是带有淡淡伤感的流行民谣,纯真而清新。

  不必为需求改变演唱风格

  多年来,满文军一直保持自己的满式演唱风格。常常有人说,流行音乐是年轻人的天下,有些歌手为了满足年轻人的需求而刻意改变自己的演唱风格。其实我认为歌手还是保持自己的本来面目比较好,就如满文军,人们只要一听到他的演唱就能辨别出来,别人再学也不像。就像中国的戏曲流派,年长日久就形成了独特的唱腔,成为宝贵的文化资源。

  朱婧很年轻,有很多可塑性,当然她能保持住清纯也不错。她当歌手的路还很长,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比如演唱技巧、文化知识、做人道理等等。一个歌手能保持10年、20年、30年青春长驻,是一种造化。满文军是保持得较长久的歌手,也是朱婧小妹妹应该学习的。□黎延平

  张敬轩(听歌) 《吻得太逼真》

  群星 《相信》

  朱婧 《为什么》

  满文军 《鸢尾花》

  孙楠(听歌) 《生死不离》

  刘若英(“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满文军的“保鲜”秘诀 听歌 blog)/小乔 《最好的未来》

  王凡瑞(听歌) 《天又亮了天又黑了》

  韩晓(“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满文军的“保鲜”秘诀 听歌 blog) 《别说》

  严宽(“满式”唱腔VS民谣风格满文军的“保鲜”秘诀 听歌 blog) 《戏》

  B.I.Z. 《Togetherforever》

  第761期《东方风云榜》

  (6月23日~6月29日)

满文军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