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将创纪录 十钢琴名家同时演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6:53  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将创纪录十钢琴名家同时演奏(图)

郎朗

  早前,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曾透露将举办“中国钢琴之夜”活动,邀请中外十大钢琴名家同台演奏。何时举办?谁会现身北京?均为关注点。前天,“中国钢琴之夜”艺术总监刘诗昆、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终于初揭谜底。

  一个“大胆”

  8月19日,“中国钢琴之夜”将正式亮相,曼妙的音乐将从10位钢琴家的100个手指下倾泻而出,成就一个星光璀璨的钢琴盛宴。为此,国家大剧院广纳智慧、精心策划,筹办历时近一年之久。

  陈佐湟介绍,2003年7月,在瑞士韦而比耶音乐节成立10周年庆典上,曾有8位钢琴家同台演出,但仅仅是齐奏,也无乐队伴奏,其规模在当时已堪称世界之最。如今,“中国钢琴之夜”即将打破这一纪录,创造一个史无前例的时刻。用刘诗昆的话说,如此创意实在是“大胆”。

  整场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进行,2000余名观众将共同见证这一辉煌时刻。演出中,10位钢琴家将每人轮番弹奏约15分钟,然后共同弹奏一个长约20分钟的新创曲目。如果再加上几次观众休息时间,“中国钢琴之夜”共将持续4个多小时。

  十大“擂主”

  亮相“中国钢琴之夜”的10位钢琴名家,来自世界5个国家,由4位中国钢琴家和6位外籍钢琴家组成:郎朗(中国)、刘诗昆(中国)、克劳德·弗兰克(美国)、菲利普·昂特蒙(法国)、希普林·卡萨利斯(法国)、路易·洛蒂(加拿大)、吉列姆·冈萨雷斯(西班牙)、符拉迪米尔·费尔茨曼(美国)、陈萨(中国)和秦云轶(中国)。

  从年过八旬的钢琴太祖,到豆蔻年华的少年黑马,“钢琴之夜”集中了全世界最具声望的老、中、青、少四代钢琴名家,各有千秋,好似一场“大擂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83岁高龄的克劳德·弗兰克。驰骋乐坛半个多世纪,这位“钢琴祖师爷”炉火纯青的技巧日臻精进、令人称奇。另一位“殿堂级”演奏大师菲利普·昂特蒙,他不仅是声名卓著的钢琴大师,还是一位在世界乐坛占据一席之地的著名指挥,是不折不扣的“双栖巨星”。

  两曲“首演”

  10位钢琴家共同弹奏的,将是一部专门为10架9尺钢琴创作的钢琴协奏曲《喜庆中国》,这也是其世界首演,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崔世光历时几个月潜心创作。

  在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史上,《喜庆中国》是一次大胆的探索与尝试。18世纪巴罗克时期的音乐大师巴赫,曾为4架古钢琴与弦乐队写过协奏曲;19世纪的著名钢琴家车尔尼也曾为8架钢琴写过32手的联弹曲,但并无乐队参与。而《喜庆中国》则是为10台钢琴和一支交响乐团而作,届时将由著名指挥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与10台钢琴琴瑟合鸣。

  此外,法国钢琴大师希普林·卡萨利斯,将带来由他自己全新改编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题曲,其最大特点在于使用了《我的祖国》和《北京颂歌》两首中国歌曲的旋律、曲调。

  两大“头疼”

  “钢琴之夜”邀请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家周铿作为副艺术总监,主要负责与各位钢琴家沟通联络。“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几乎给每个人来来回回都写了100多封电子邮件。”

  要知道,钢琴名家尤其是大师级别的艺术家,基本上都是举行独奏音乐会,或与知名乐团协奏,而此次可谓是把他们“一锅烩”。周铿打了个幽默的比喻“把狮子老虎带入了笼子”。姑且抛开“降格”不说,艺术家们都个性十足且个人喜好鲜明,难免有彼此不愿同台的情况。如何说服?颇费周折。另外,曲目撞车和档期冲突,也是需要不断协调的问题。

  另一大“头疼”来自于10架9尺钢琴。它们全都是世界名琴,各个儿都身价不菲,各个儿都“体态雄健”,如何把它们恰到好处地全部“请”上台,也是难题。“首先得让台下观众能看见所有的琴,还要考虑它们的音响不受影响,真是折腾了好长时间,终于弄妥了。”陈佐湟长舒一口气。RJ197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