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月演出季郑钧布衣乐队“西北魂”震北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8:40  北京晚报
十三月演出季郑钧布衣乐队“西北魂”震北展

郑钧

  昨晚,“十三月演出季”之“西北魂”演唱会在北展上演。来自宁夏的布衣乐队、苏阳和来自陕西的郑钧联袂上演了“音乐季”三天来效果最棒的演唱会。

  在主流听众中并不知名的布衣乐队一开场,就用改编自陕西和宁夏民歌的《三十里铺》让观众领略了“西北音乐”拂面而来的畅快和豪爽。布衣乐队的曲目选择非常成功。他们随后带来的是乐队压箱底经典歌曲《三峰》和《世事难料》。这是他们在迷笛音乐节等大型活动中每演必火的歌曲,即使没去过西北的听众也会就此体验到生长于黄河岸边、视野开阔、心境高远的感觉。布衣乐队在2007年底才发行了他们成立13年来第一张专辑,主唱吴宁越说乐队成员经过这么多年的沧桑,已经对成名、获利没有感觉,依然唱歌剩下的就只有发自内心的对音乐的喜欢。这种精神心态让他们的状态非常放松,反而更容易与观众达成共鸣。苏阳乐队在这方面与布衣基本相同。《新鲜的花儿开》、《宁夏川》、《贺兰山下》、《凤凰》、《贤良》等改编自宁夏民歌的曲目在让观众活跃起来之外,给予观众的还有关于生命、生存、生活的追问和思考。

  昨晚郑钧的状态可以用“奇好”来形容。《奴隶努力》、《流星》、《长安长安》、《怒放》(blog)、《极乐世界》、《灰姑娘》《温暖》、《赤裸裸》、《溺爱》、《私奔》……一连串的曲目郑钧从一开始就以超级亢奋的状态加以演绎,让人担心他体力不能持续。但这种担心在郑钧越来越“High”的表现面前逐渐消失。昨晚的他就像一个装满能量的“摇滚轰炸机”,到处飞跃、肆无忌惮、狂轰滥炸。演出越继续,你就越难把他与41岁的年龄联系到一起。郑钧在此前的北京音乐台“听众最喜欢的中国摇滚领军人物”调查中以绝对领先的票数排名第一。这似乎给了他更多在舞台上撒欢儿的信心和资本。再加上有布衣乐队和苏阳乐队同台,压力大减,“老郑”基本上就是以“玩儿”的状态进行了演出。于是这就让演出效果比他之前在工体馆的个人演唱会要好上不止两三倍。

  “十三月演出季”所开发的这种“郑钧+布衣+苏阳”以及“老狼+万晓利(听歌)+马条”的组合,为今后的演唱会树了一个很好的例子。相比之下“唐朝+谢天笑(听歌 blog)+山人”的组合在音乐风格、乐队搭配等方面都需要有更多的修改。在三天的演唱会中,乐器方面,山人乐队有云南弦子(三弦)、手鼓,唐朝有古琴、箫,谢天笑、布衣乐队都有古筝,苏阳乐队有唢呐、管子;乐风方面,涉及云南民乐、宁夏花儿、陕西民歌、新疆民歌等……归结而言,“本土化”、“民族化”,这是中国摇滚以及中国原创音乐在当前“世界范围内音乐交流只需要点一下鼠标就可完成”的网络时代继续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昨晚据十三月唱片表示,由于有固铂轮胎、红牛饮料等企业的赞助,三天的演唱会在票房方面实现了微盈利,票房最好的是老狼领头的“民谣专场”。在中大型主流演出场所,让摇滚、民谣等中国原创音乐演唱会不赔钱,让观众喜欢并有意外惊喜,“十三月演出季”的这次尝试有更多值得分析和借鉴的地方。作为媒体和观众都希望像老狼在演出前所说,明年这个时候还会有第二届演出季举办。  本报记者 刘颖文 夏祺/摄

郑钧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