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朱亦兵个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2:42  新浪娱乐
大提琴家朱亦兵个人简介

朱亦兵

  朱亦兵从创建中国大提琴爱乐以来,以更广泛的曲目吸引不同的听众群,不断尝试超越所有可能的极限,曲目变化多元,不论是列于首选的古典音乐,还是带有南美风格的探戈舞曲等,都在大提琴的弓弦之间呈现出超越原曲的特殊风味---奏响弓弦之舞。中国大提琴爱乐在国内许多城市及高校巡演,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2004年12月29日,第四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激情巴西—大提琴重奏音乐会“

  2005年7月2-3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中国大提琴爱乐重奏音乐会。

  2005年8月23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探戈大餐----朱亦兵师生大提琴重奏音乐会

  2007年中秋节,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成功举办两场“木铎琴音-弦动我心”中国大提琴爱乐中秋重奏音乐会。

  2008年2月23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狂恋大提琴“重奏音乐会------------

  2008年4月6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大提琴重奏专场音乐会

  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巡演。

  中国大提琴爱乐演奏曲目

  威廉退尔序曲 选自歌剧《威廉退尔》 罗西尼

  连斯基咏叹调 选自歌剧《奥涅金》 柴科夫斯基

  星光灿烂 选自歌剧《托斯卡》 普契尼

  冰凉的小手 选自歌剧《艺术家生涯》 普契尼

  〈波西米亚人〉

  〈绣花女〉

  获奖之歌 选自歌剧〈纽仑堡名歌手〉 瓦格纳

  朝圣者之歌 选自歌剧〈唐豪塞〉 瓦格纳

  〈巴西颂〉第一号 维拉-罗伯斯

  〈巴西颂〉第五号

  探戈〈我看见她来〉 朗契尼

  〈卡门〉组曲 选自歌剧〈卡门〉 比才

  野蜂飞舞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红楼梦〉组曲五首 王立平

  马刀舞曲 哈恰图良

  时尚电影歌曲

  大提琴重奏

  大提琴重奏是近年来风行欧美的一种新型古典演奏方式,像德国科隆6大提琴组合。这些组合集结了德国音乐界以及世界音乐界中最优秀的音乐代表,把交响乐、歌剧及室内乐中最精华作品以新时代人的欣赏观点与角度出发,进行重新创造,充分利用大提琴独特的全音域演奏功能,挖掘大提琴丰富多变的声音表现力---如歌如泣的中音,醇厚丰满的低吟以及刚劲有力的拔弦。美妙音乐原来可以这样缤纷。改编古典与当代作品,包括爵士、南美、非洲、阿拉伯等民间和舞蹈名曲,把传统、死板的古典音乐用崭新的形式推向社会各阶层。尤其最有代表性和最著名的德国科隆爱乐大提琴室内乐组合,是由德国名列前矛的六大甲级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组成,是德国享有盛名的室内乐团体之一。

  做为科隆爱乐的六名成员之一朱亦兵先生总结和发展了科隆爱乐的优长,率领数位中央音乐学院的高才大提琴学生经常在中国举行演奏会,以大提琴重奏组合的方式,全面展示大提琴重奏这一新型古典演奏方式的独特风格。

  朱亦兵

  朱亦兵现为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八岁随父学琴,十岁登台演出,十三岁出第一张个人唱片。十七岁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随当代名师莫里斯-让德隆攻读大提琴与室内乐专业。一九八六年在日内瓦国际大提琴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以及评委特别奖,成为中国大提琴界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得奖的第一人。

  一九八七年以第一奖成绩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这欧洲最高音乐学府获得此荣誉学位的第一人,前两位获此荣誉的中国音乐界前辈为马思聪,冼星海。

  一九八九考入欧洲传统大型交响乐团之一瑞士巴塞尔交响乐团,成为当年全欧洲所有顶级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首席大提琴,也是直至二零零六在海外顶级交响乐团中担任此重任的唯一中国人。

  二零零零年以来,客席兼任世界闻名的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朱亦兵是中国大提琴界出任重大国际比赛评委的唯一一人。朱亦兵同时是德国著名室内乐组“科隆爱乐大提家”六名成员之一。

  朱亦兵艺术历程

  二零零四年经过二十一年的海外艺术生涯朱亦兵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回到祖国,任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研室主任,教授。

  朱亦兵回国后组织策划,指挥并亲自演奏多场大型音乐会。

  朱亦兵归国专场音乐会(策划 演奏 指挥)2004年10月

  多届中央音乐学院大师班夏令营(策划 演奏 指挥)

  世界120著名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音乐会(策划 演奏 指挥)

  中国文联庆典音乐会(演奏)

  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音乐会(策划 演奏)2005年10月

  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叶小纲作品音乐会大提琴协奏曲世界首演(独奏)2005年10月

  世界著名作曲大师索菲亚,古柏丽娜国际大师班及作品音乐会(策划 演奏 指挥)2005年10月

  每年经常举办“中国大提琴爱乐”师生音乐会(策划 演奏)

  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故宫第九集“皇宫西洋风”(策划 演奏)

  中央电视台“毕业生之歌”音乐会(策划 演奏)

  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策划 演奏 指挥 )

  第四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演奏)2004年12月

  第六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开幕式(指挥)2006年12月

  第七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指挥,演奏)2008年1月

  中山音乐堂2005新年音乐会(策划 指挥)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国际音乐周音乐会(艺术指导,指挥)

  (2006年4月8日-14日)

  纪念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逝世110周年国际音乐周(演奏 指挥)

  德国西门子文化基金会室内乐音乐会系列

  中法文化年---法国之声音乐会(策划 指挥)2006

  第三届《时尚先生》颁奖盛典演出 2006——12-15

  “北京论坛”之夜文艺演出(2007-11-3)

  《精品购物指南》15周年庆典演出(2008-1-18)

  连续多年参加“打开音乐之门”的音乐普及演出,使人们重新认识古典音乐的魅力。

  两次入选北京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 (2005,2006)

  经人事部、科学技术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朱亦兵被评选为2006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为全国范围内获此国家奖项的唯一艺术界人士。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主演谭盾大提琴协奏曲“地图”

  2008年5月6日,参加国家大剧院“第一届交响乐之春”交响乐作品讲座。室内乐教育—中国交响乐发展的重要环节。

  2008年5月31日,世纪剧院参加“为了校园与心灵的重建”川籍音乐家感恩义演音乐会。

  多次接受电视媒体采访:

  中央电视台-《音乐人生》,《成长在线》

  北京电视台--《往事在说》,《华人纪事》

朱亦兵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