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音乐之声》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9:12  哈尔滨日报

  历时48年的哈夏音乐会终于第一次请来美国百老汇的音乐剧《音乐之声》,绝对是正宗的原版,作为一个音乐名城的市民,如果你看过好莱坞1965年拍摄的电影《音乐之声》的话,应该会记得这个故事:年轻女孩玛丽亚是奥地利修女院的志愿修女,她派到冯•特拉普上校家当家庭教师。玛丽亚很快和上校那7个可爱的孩子成了好朋友,带他们玩耍、教他们唱歌,上校和玛丽亚终成眷属。二战爆发,特拉普上校一家勇敢地逃出了纳粹控制的奥地利去追寻自由和正义。

  然而,首次用艺术语言讲述这个美丽故事的,并不是电影,而是音乐剧《音乐之声》,该剧于1959年11月16日在百老汇的鲁德方特恩剧院公演,但是福克斯公司1965年拍的电影版《音乐之声》使它登上了世界舞台,受到世界各国数百万观众的喜爱。

  剧中的歌曲,如热情真挚的《音乐之声》、轻松诙谐的《孤独的牧羊人》、深情无限的《雪绒花》、欢乐有趣的《哆来咪》等等,都曾深深地打动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并被广为传唱。80年代各种广播节目,演出都要演唱《音乐之声》。(记者申志远 )

  真实的《音乐之声》后来的故事是:上校和玛丽亚结婚后又添了两个孩子,为了抚养9个孩子,全家开始到处巡回演唱,直到1947年冯•特拉普上校去世。为了生活,玛丽亚和孩子们又继续开始了“走四方”的演唱生涯。在一次表演中,因为少了件乐器,在等待拿乐器的时候,为了不冷场,玛丽亚给观众讲述了冯•特拉普一家的故事。音乐会结束后,有人到后台建议玛丽亚把这个精彩的故事写成书。1949年,《冯•特拉普家的歌手们》出版了,获得强烈的社会反响,并由此开始了之后的一系列改编和一连串传奇。

  特拉普上校的大女儿今年已经85岁了,她前几年写了回忆录《音乐之声的故事》,讲述了这个音乐之家后来的故事。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