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绿”来京宣传:我们的缺点是不严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6:21  新京报
“苏打绿”来京宣传:我们的缺点是不严肃(图)

除了阿龚,苏打绿中鼓手小威、吉他手阿福、主唱青峰、电吉他手阿凯、贝司手馨仪一起来北京宣传新唱片。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记者手记

  我去看了6月15日苏打绿(听歌)在北京的那场演唱会,爆满的座位、全场站立听歌,无数绿色荧光棒的随歌摇摆,都确定无疑地验证出,苏打绿火了,已经不再仅仅是一支在校园流行的小众乐队了。而在3月以来为尚文婕演唱会做嘉宾的苏打绿当时还曾有过被“嘘”的遭遇,在这次采访中,提到当时演出的火爆情景,苏打绿也坦言,“觉得很吃惊啊!”

  除了正在学校上课的阿龚以外,苏打绿的5个成员一起参加了在北京的新专辑签售活动。见到他们本人之后,曾经“清澈、文艺、摇滚、妩媚”这些他们音乐带给我的词汇都不够恰当地形容这支乐队,他们完全是搞笑版的。就像青峰说的,他们经常会在回答记者一个问题的时候,几个人说着说着就自己聊了起来,然后5个人笑成一团。在我看来,这才是最真实的苏打绿,几个相伴着一起走过青春岁月(听歌)的年轻人。

  新京报:对你们的音乐有很多界定,比如民谣摇滚乐队等等,你们怎么看这些定位?

  苏打绿:定位都是别人在帮我们定,如果“小资”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那也可以啊,或者说,把我们定位成“男孩偶像团体”会有更多人知道也可以(笑)。

  新京报:馨仪是乐队唯一的女生,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待遇?

  苏打绿:她上厕所会比较孤单,因为别人都去男厕(笑)。其实也不会啦,我们都去男厕,因为女厕所人比较多嘛,要等太久了,有时打开门,会发现馨仪在里面。开玩笑啦(笑)。

  新京报:听你们的音乐,会有人觉得,第一张专辑其实很清澈,到第二张就有点商业了?

  苏打绿:其实第二张中的《小情歌》是大三时写的,可能比那些他们认为清澈的歌要创作得更早。我们也不大在意这些评价,很多事情都是因为比较扭曲了原来的意义。除了我们六个人以外,没有人可以说什么音乐更适合我们。

  新京报:你们认为你们的歌曲是商品吗?

  苏打绿:在我们心中,我们的歌都是宝贝,不会把它当成商品看,每首歌都是心血的结晶。

  新京报:很多人都觉得你们算是“独立音乐”,也有人觉得你们是从比较小众晋升到比较大众的流行音乐,你们自己怎么看?

  苏打绿:流行不流行是外界定的,流行也是形式上的区别,不是风格。我们很少区分自己的音乐类型,其实在十六七世纪的时候,古典乐在当时也是流行乐。而且主流和大众这种东西跟我们没关系,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而且我们也不喜欢分类。

  新京报:平时都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岩井俊二的喜欢吗?

  苏打绿:我们比较喜欢看好笑的啦,(《功夫熊猫》?)对啊,很想看这部的,我们那边还没有看,其实好笑的可以放松啊。

  新京报:如果推荐一部电影,你们会选哪一部?

  苏打绿:《朱诺》。在影片一开始的时候女孩子并不是很爱那个男孩,她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情感才发生了转变。我们的新歌《爱人》讲的也是有些人基于外表或者其他外部原因互相吸引,能不能成为情人或亲人,都不一定,探讨的也是这方面的关系。

  新京报:你们最想在哪里开音乐会?

  苏打绿:国家音乐厅。就是一些演出古典音乐的地方,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的音乐也很适合那种调调。

  新京报:会喜欢在户外演出吗?

  苏打绿:我们都很喜欢在户外演唱,大草地有山有水,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一到户外唱歌就下大雨,下次或许可以再试试,看能不能破解这个恶咒(笑)。

  新京报:有什么喜欢的内地歌手吗?

  苏打绿:每个人喜欢的都不大一样,青峰比较喜欢卡奇社(听歌),还有许巍(听歌)、跳房子、崔健(听歌)也都不错。

  同题拷问

  Q:觉得自己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A:小威 我就是害羞、内向,喜欢在家呆着,养狗(其他人:他是反着说的)。没有啦,真的,我就是喜欢居家生活,在家听相声,但还没有听过郭德纲(“苏打绿”来京宣传:我们的缺点是不严肃(图) 听歌 blog),听说他非常好笑。

  青峰 这个是真的,我们俩住一个房间,有一天我早上起来刷牙,听到屋里有声音,我说这么早是谁在说话啊,结果是小威在放相声听。

  阿福 我的缺点就是忧郁(其他人:你长成这个样子还忧郁啊,他平时没有不笑的时候!)也对啊(笑),一次我们去拍照,那种要求酷酷的造型,摄影师一直在说,阿福你能不能不笑,可是我没有在笑啊。

  小威 (笑)我们最大缺点是不严肃,没有办法严肃探讨一个问题,私下我们会很搞笑。

  青峰 其实我们的缺点就是我们经常会说着说着就自己聊起来(笑)。

  主唱青峰:我的声音是妈妈给的

  新京报:你的声音很特别,我经常会听到身边第一次听你歌的人这样说,这歌真好听,是男生还是女生唱的?

  青峰:一开始会有人觉得我声音怪,很挑剔,其实还好啦,其实每个人的声音都不一样。或许对我的声音有各种评价,这是我妈妈给我的声音。我生下来就是这样子啊(笑),我也没有办法。

  新京报:你的音乐受谁的影响比较大?

  青峰:应该是王菲(“苏打绿”来京宣传:我们的缺点是不严肃(图) 听歌)吧,上国中的时候姐姐第一次让我听王菲的歌,我才知道原来流行音乐也可以这么好听。

  新京报:很多喜欢你们歌的人都挺“文艺范”的,或者有点“小资”情调的,你觉得自己是“文艺青年”吗?

  青峰:对,我们还有文艺胖青年(指小威),你看他把面前这些水果已经都吃完了啦(笑)。有人确实会用文艺来形容我,我觉得文艺青年真的是要读过很多书,饱读诗书,要很有内涵,但我觉得我还好,我没有那么爱读书,我从小到大完整读过的书不超过4本。(你不是中文系的吗?)念中文系是因为我对文字本身有兴趣,比较喜欢用文字来表达情绪,但我觉得我没有那么文艺。尤其是常常看我们现场演出的朋友就会发现,我们在舞台上其实是没有那么文艺范的,就是很搞笑啊,什么话都敢讲。我们六个人也都不小资,我们都是穷人阶级,白领阶级,蓝领阶级都没有(笑)。其实我们就是几个很平凡的大学生组乐团到现在,我们没有追求那种跟别人不一样的情调。

  新京报:听说你就是传说中的“宅男”?

  青峰:我是很喜欢家居生活。我倒也不是那种一整天呆在家里上网的宅男,我就是喜欢呆在家里那种感觉。这边搞一搞,那边擦一擦,照顾一下猫,浇浇花啊,就是这个样子,喜欢在家里到处打扫。

  新京报:那你有空来北京可以来我家住一下……

  青峰:啊,帮你打扫房间啊(笑),我还是比较喜欢打扫自己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