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届台湾金曲奖将揭晓 蔡健雅和苏打绿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6:20  城市快报

  今晚,第19届台湾金曲奖的流行类奖项将在台湾小巨蛋揭开谜底。由于台湾制造的歌手与音乐在华语圈有着无可争议的主导地位,加上“金曲奖”常年坚持的较有品位的评奖理念,因此,此奖被很多音乐人看作是乐坛的风向标。分析本届流行乐各奖项提名名单,我们发现,执着于个人表达的“小众歌手”正绽放着大众的华彩,是他们在引领着整个华语圈的音乐走向。

  周杰伦(19届台湾金曲奖将揭晓蔡健雅和苏打绿被看好 听歌)

  引领乐风的作用渐渐失势

  金曲奖提名名单中,有三大“人物”是最为惹人注目的。首个大放光彩的是在市场上最具知名度的周杰伦,他以专辑《我很忙》及电影原声大碟《不能说的秘密》获得8项提名,尽管表面看上去风光无限,但是细分析一下,周杰伦在这次的“金曲奖”之战中,在重头奖项中的中奖几率并不很高。

  受到最佳年度歌曲提名的《青花瓷》,不论是曲风还是词风都基本延续周董的某类风格,这足以令期待乐坛焕发新意的大奖评委犹豫一下,而这也有碍于其拿到最佳作曲人、作词人奖项;毕竟,包括受到提名“最佳专辑”的《我很忙》,都已无引领市场音乐潮流的效应。《不能说的秘密》电影原声大碟获得的四大奖项则归于“演奏类”,与歌手所发的个人专辑在获奖分量上是有差别的。这些都显示着,拥有数年强大影响力的周董,引领乐坛潮流的作用正在失势。

  蔡健雅(听歌)

  表象后面的强大消费力量

  蔡健雅,是继周董之后,专辑与个人入围金曲奖第二多的人。蔡健雅的名字虽然曾经出现在王菲(19届台湾金曲奖将揭晓蔡健雅和苏打绿被看好 听歌)梁静茹(听歌)等歌手的畅销专辑创作名单上,但是,在内地,这位全方位的音乐才女与她的音乐都被认为是游离于主流音乐边缘的,是所谓的“文艺青年”或“小资”们热爱的歌手。

  事实上,蔡健雅的市场影响力遭到了严重的忽略,她的专辑去年销量在华语女歌手中绝对是前三甲,她在香港的个唱亦反响热烈。今年金曲奖对她的音乐高达七项的肯定,实则是相当富有现实眼光的,评委们犀利地看到了蔡健雅这样的实力歌手,对唱片市场有着真正的驱动力,她的消费群都是理性的听歌人,而非盲目崇尚“偶像”的粉丝。她的听众表面看起来并不热闹,但是却有着最强大的消费力量。

  “苏打绿(听歌)”:

  无与伦比的潮流带动力

  如果说有“惊喜”,那么这次获得提名多达六项的“苏打绿”乐团是今年金曲奖最强劲的清新之风。这个由学生组成的乐团出道不超过三年,去年就勇夺“最佳乐团奖”。在内地,“苏打绿”也被普遍看成是“小众”的,因为他们的音乐与“飞轮海(19届台湾金曲奖将揭晓蔡健雅和苏打绿被看好 听歌 blog)”等商业化组合有着相当的不同。其歌曲带着一股艺术气质,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潮流,他们首先征服了公司白领及大学生,然后向主流市场漫延。

  “苏打绿”现在有多受欢迎?上月,他们刚在北京举行首个内地演唱会,现场观众爆满,气氛热烈程度据说连演出商都惊掉了下巴。昨日某著名门户网站关于“金曲奖”的文章标题甚至打出了“周杰伦PK苏打绿”的字样,此次,“苏打绿”及专辑《无与伦比的美丽》受到的提名十分令人关注,从去年崭露头角,到今年遍地开花,这支剑走偏锋的乐团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有力地带动着华语乐坛的潮流。本报记者张漪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