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岩三杰摇动上海 歌迷不惧高温票房出奇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5:24  北京晚报

  1994年12月17日晚,以“魔岩三杰+唐朝(听歌)”为阵容、“中国摇滚乐势力”为标题的演唱会让香港观众疯狂,随后让全中国乐迷疯狂。近14年后的昨晚,以“魔岩三杰+姜昕(blog)”为阵容、以“树生长的声音”为标题的演唱会让上海观众疯狂,但没人敢确定这能否成为继续造就“中国摇滚乐势力”再次辉煌的一个新起点(blog)

  票房出奇的好

  昨天,上海气温高达38摄氏度,刷新了今夏气温最高纪录。昨晚,近1万观众怀揣激情、顶着热浪涌进上海大舞台。大家共同让传统印象中“细致”、“精巧”、“西化”的上海摇滚起来、粗犷起来、“中国味”起来。大家共同造就了近几年上海演唱会市场最大的“黑马”。上海大舞台总经理黄钧有些激动地说:“480元以下的看台票和1280元的最高票早已全部售完!580元到880元的内场票销售近九成。这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预期,简直是票房黑马!”演唱会结束后,上海《新闻晨报》记者高磊(魔岩三杰摇动上海歌迷不惧高温票房出奇好 blog)表示,昨晚的演唱会是近期包括港台明星、欧美乐团在内票房最佳、效果最好的演出,更难得的是演唱会主角都是内地音乐人。此前只有2005年的韩红(听歌)演唱会、2006年的刘欢(听歌)演唱会实现了类似的轰动效应。

  观众冲着“怀旧”去

  昨晚演出的四组乐队大致可以分为给观众带来听觉新感受的上半场和激情怀旧的下半场。窦唯(听歌)与“不一定”乐队的音乐沉静时让人沉思、欢快时让人雀跃,但不唱《黑梦》、《艳阳天》的窦唯显然不是冲着“魔岩三杰”招牌而来的观众想要的。姜昕本人经过多年积累已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摇滚女将,超级猴子乐队也拥有刘文泰(听歌)、王玉琪等国内一流乐手。但一是由于作品推广度不够,二是场地音响没有调好,姜昕一度遭到观众起哄。随着曲目的进行才以作品和实力渐渐赢得观众支持。

  现在看来,如果能把何勇(听歌)张楚(听歌)的演出排序调换一下,昨晚的演唱会将更加完美。昨晚何勇第三个出场,他无疑是整场演唱会情绪的最高点。“你好,大上海!”“姑娘们,你们来了吗?”如同14年前香港演唱会一样,何勇不变的京腔京调一下就让观众亢奋起来。何勇昨晚依然身穿海魂衫,但14年前清瘦、灵活的小伙子身形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大肚子、双下巴“胖叔叔”的形象。当他演唱为纪念去世的唐朝贝司手张炬、纪念青春而作的《风铃》时,大多数观众开始落座。伴着何勇“姑娘们相继离我们而去……音乐结束了吗”的歌唱,观众似乎可以感觉到一个时代变迁、“三杰辉煌时代离去”的感伤和无奈。但作为一个引领时代的摇滚歌手,何勇也用《冬眠》、《头上的包》、《垃圾场》、《钟鼓楼》等歌曲向观众展示了“音乐艺术”与“流行歌曲”的高低贵贱之分。“头上的包有大也有小,有的是人敲有的是自找。”“吃的都是良心,拉的全是思想……有人减肥,有人饿死没粮。”这些关于“大我小我”的、十几年前的歌词如今依然能让人思考、给人当头棒喝。特别是《钟鼓楼》的演出。当何勇以14年前同样的语句说出:“三弦演奏,我的父亲,何玉生。”已年届七十的何玉生真的弹拨起三弦并让它的声音响彻场地时,观众似乎一片安静。现在的流行歌坛不断鼓吹“中国风”的概念时,何玉生以三弦、何勇以《钟鼓楼》以及他们父子十几年来的坎坷告诉了所有听众,什么是真实,什么是音乐,什么不是追风,什么样的音乐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艺术级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