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岩三杰重聚复刻辉煌瞬间 窦唯“黑梦”已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7:16  云南信息报
魔岩三杰重聚复刻辉煌瞬间窦唯“黑梦”已醒

何勇激情演出

  14年前,“魔岩三杰”曾在香港红馆彰显内地摇滚乐的个性魅力。14年过去了,张炬死了、蓝迪走了、何勇(听歌)“疯”了、张楚(听歌)老了、窦唯(听歌)成了不再开口演绎旋律的隐士,而我们伴随内地摇滚乐一起成长的青春往事也渐渐褪色模糊……前晚,音乐响起,“树成长的声音”音乐会大幕开启,窦唯、何勇、张楚这三位曾经叱咤风云的“魔岩三杰”广下英雄帖宣告重聚,他们连同姜昕(blog)一起在上海大舞台为现场观众还原了内地摇滚乐的灿烂辉煌。

  窦唯:“黑梦”已醒

  首先亮相的依然是当年演唱会开场的窦唯,岁月的磨砺让窦唯淡化了自己的形象包装。洗得发白的蓝色T恤、粗布长裤代替了当年的笔挺中山装,已经发福的窦唯不再需要用外在的形象衬托自己的音乐内涵。较之14年前红馆舞台上的乐队配置,前晚窦唯的表演只是由一位现场采样DJ来衬托。《黑梦》传统的笛子演奏、熟悉的经典旋律揉碎在机械冰冷的电子律动之中,也许这就是窦唯想要表达的音乐语言。他甚至在吟唱中加入了很多现场的即兴旁白和“Somebody Live To Us”这样的英文念白。

  前天,每一位观众都是幸运的,因为谁也不曾指望已经沉溺在纯音乐中的窦唯会再次展示嗓音。但是窦唯唱了,真的唱了,在自己的表演时段即将结束的时候,这位被无数歌迷怀念的“内地摇滚第一主唱”终于以一首新歌秀出了尘封14年的磁性嗓音。沉浸在音乐中的窦唯甚至举起双手带领观众击节应和。6首作品之后,“谢谢,谢谢上海,再见!”没有寒暄,直接退场,留下看台上的观众一遍又一遍呼喊着窦唯的名字……

  姜昕:率性依然

  能够替代唐朝(听歌)乐队出现在上海大舞台本身就证明了姜昕的音乐实力,而现场也证明姜昕妩媚逼人的音乐完全适合上海的小资风情。开场的《爱琴海》在轻快的旋律中让现场有了扑面而来的快乐,面对爆棚的观众,姜昕忍不住说:“我们是姜昕和超级猴子乐队,很早就爱上了音乐,爱着爱着就唱起了歌,唱着唱着就度过了很多年,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让我感觉并不孤单。”《春天》《摇摇晃晃》《晚风中的自由》《啊咿咿》《纯粹》《情绪》等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共鸣着每一位现场观众。善于把握现场气氛的姜昕将最具舞台张力的那首《彩虹》留在了最后,这道《礼物》合辑中极具个性的“彩虹”被姜昕演绎得极具“杀伤力”。

  何勇:愤怒成长

  “姑娘,姑娘,你漂亮漂亮……上海的姑娘们,你们来了吗?”这只愤怒的火麒麟一直都是近来现场效果极好的摇滚唱将,从播放VCR开始,现场便如开锅般沸腾开来,坐椅成了摆设,后场的观众疯狂前拥。如同老崔的军褂一样,何勇的拥趸也极具标志性——海魂衫加红领巾。

  除了2004年贺兰山音乐节,何勇始终不肯在公开场合演绎献给好友张炬的《风铃》,但是前晚的他终于不再吝啬,“你来的时候,我想把窗打开……”何勇在两首新歌之后,请出键盘手梁和平,这位曾和何勇一起在红馆战斗的老音乐人走到了键盘前,“头上的包,有大也有小,有的是人敲,有的是自找……”这首牵扯着我们青春往事的歌曲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击掌合唱,显示着摇滚乐的传唱潜质。

  疯狂的嘶吼中,清脆古朴的三弦响起——“三弦演奏我的父亲!”和14年前一样的场景,何勇的父亲、三弦演奏家何玉笙登台为儿子带来了悠扬的琴声……何勇改编了《钟鼓楼》,道出心声:“钟鼓楼没有变,我们长大了……”

  张楚:感性温暖

  张楚和乐队用现场音乐证实了他们攒底的不俗实力!和窦唯的“二人组合”、何勇的“小鬼当家”不同,张楚为了这场演出不仅找来了著名鼓手单晓帆,还找来了著名音乐人陈劲演奏木吉他,加上老的乐队班底和三位和声歌手,前晚张楚营造出了感性的音乐现场。老歌《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冷暖自知》《棉花》之后,张楚的两首新歌和上海的观众先“见面”了,温暖的粗犷嗓音,人文的社会关怀,感性的爱情告白,动听的旋律走向,张楚的新歌赢得掌声一片。

  前天上海闷热的天气在张楚演绎《姐姐》的时候消失得荡然无存,“这个冬天雪还不下,站在路上眼睛不眨……”那是一种痛入骨髓的苍凉。上海大舞台万余名观众齐声合唱,促成了这次“魔岩三杰”神奇复出的传奇经典瞬间……

窦唯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