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让古典音乐年摇滚起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8:43  广州日报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让古典音乐年摇滚起来(组图)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让古典音乐年摇滚起来(组图)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让古典音乐年摇滚起来(组图)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让古典音乐年摇滚起来(组图)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年龄:27岁

  职位: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

  目标:改造21世纪古典音乐

  谁可以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指挥家?这个问题没准全世界争个两三天都争论不出来。但如果问到谁是当今最前途无量的音乐指挥家,业内人和古典音乐爱好者眼皮都不用眨一下就可以给你答案——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这个身材壮实,满头卷发的家伙,要不说还以为他是搞摇滚的。但偏偏他与古典音乐扯上了,自从2004年赢得马勒指挥大赛以来,杜达梅尔3年间横扫欧美各古典大音乐盛典,指挥了维也纳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

  去年,他更以26岁的“高龄”(考虑到他12岁就开始指挥生涯,他自己非要这样说你也没办法),预订了洛杉矶爱乐乐团2009年~2010年演出季音乐总监的职位,洛杉矶爱乐乐团要用一份5年的合同,来给这位指挥天才“塑造21世纪古典音乐”的空间。

  2006年10月10日,欧洲大陆最负盛名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大幕徐徐拉开。正在上演的是莫扎特的经典名作《唐·乔望尼》(《唐璜》)。在这座富丽堂皇的音乐王宫里演出这部歌剧早已不是新鲜事情,然而,当天的明星并非台上的众多歌剧大腕,而是首次登上欧洲歌剧指挥宝座的年仅25岁的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朝气蓬勃,激情澎湃,一头卷发飞扬,这个来自委内瑞拉的小伙子征服了行家和观众。与往常演出后一样,激动的媒体纷纷讨论着杜达梅尔带领的乐队“如电击般穿透人们的心灵”的表现。没有人可以否认,杜达梅尔是近年世界范围内蹿红速度最快的指挥家。

  把微型士兵玩具排成乐队来指挥

  在音乐界,任何领域都不缺早熟型的天才,唯独指挥这个行当,如果没有长年的学习和丰富资历,很难胜任。杜达梅尔应该算得上幸运的。1981年,杜达梅尔出生在委内瑞拉西北部小城巴基西梅托,他有个吹长号的爸爸,四五岁的时候,小杜达梅尔从爸爸的书房里摸出一本泛黄的乐谱,就开始念唱起来。“现在我还记得那本书,黄黄的纸,淡淡的香。”杜达梅尔后来回忆说。大概也就是这时候,小杜达梅尔的妈妈送给了儿子一套乐高微型士兵玩具。小杜达梅尔没有用这些士兵来排阵打仗,却把它们排成了演奏的乐队,自己在一边充当指挥。

  当然,光有一个吹长号的爸爸是不够的,正规的训练才是关键。正好,委内瑞拉正在推广一个针对青少年的大型音乐培训项目。杜达梅尔从小就在这个项目下学习音乐基本功。本来杜达梅尔是想“子承父业”学习长号的,但由于手不够长,他只好改拉小提琴。学琴几年后,他又转向了指挥方向的学习。10岁出头,杜达梅尔已经是家乡小城里颇有名气的音乐家,据他自己回忆,在他学会端起小提琴以前,就已经指挥社区小乐团在广场上进行公开表演了。

  1995年,年仅14岁的杜达梅尔被任命为一个室内乐团的指挥,虽然不是什么举世闻名的乐团,但以14岁的年纪便开始音乐指挥与音乐总监的生涯,毕竟让杜达梅尔有了良好的事业开端。

  1999年,18岁的杜达梅尔转投到委内瑞拉指挥家何塞·安东尼奥·艾布鲁的门下学习,后者钦点他为自己的基金会建立的乐团——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常任指挥。从此,这个年轻的“将军”有了自己的“军队”,开始一系列巡回演出。两年内,他们征服了墨西哥、智利、美国和德国。德国之行不仅让这群委内瑞拉青年踏入柏林爱乐大厅,更让杜达梅尔和他的乐队赢得了德意志(DG)唱片公司的青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