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鹰从不反对快男超女 想请谭晶演杜丽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2:15  南方日报
李海鹰从不反对快男超女想请谭晶演杜丽娘(图)

音乐家李海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回忆《弯弯的月亮》创作过程。本报记者 刘力勤摄

  《弯弯的月亮》、《走四方》、《我不想说》、《过河》、《七子之歌》……翻开7日7日在广州新体育馆举行的“李海鹰个人作品音乐会”的节目单,如同打开了一部内地流行歌曲的发展简史。1989年内地乐坛一首《弯弯的月亮》横空出世,曾经拨动过多少国人的心弦。当时还是粤剧团小提琴手兼创作员的李海鹰,用了30分钟写下这首原创歌曲,创下了多项“第一”的纪录。近20年后,他为影视红星孙俪(李海鹰从不反对快男超女想请谭晶演杜丽娘(图) 听歌)写的《爱如空气》,再创彩铃下载量超千万次的数字音乐传奇。

  20年来,李海鹰不仅创作了上百首脍炙人口的流行名曲,捧红了刘欢(听歌)韩磊(blog)谭晶(李海鹰从不反对快男超女想请谭晶演杜丽娘(图) 听歌 blog)潘长江杨钰莹毛宁(李海鹰从不反对快男超女想请谭晶演杜丽娘(图) 听歌 blog)等众多当红艺人,还涉猎影视配乐、音乐剧等各个领域,音乐风格横跨流行、民族与古典。

  在音乐会举行之后,记者专访了这位从珠江边走出的著名音乐人。李海鹰说,流行音乐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一个缩影,多少风格流派起起落落,无数新鲜潮流突然涌现又转瞬消失,“因此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世界的变化。”

  7月19日晚7时,这台音乐会将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随后还将在央视播出。

  【关于“月亮”】

  这首歌融合《咸水歌》韵味

  记者:在7日晚的音乐会上,我们注意到《弯弯的月亮》在开场和结束时两次响起,这首唱遍华人世界的歌曲,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对您个人创作生涯而言,有何特殊意义? 

  李海鹰:1989年是我创作生涯中第一个高峰期,我写了很多歌曲,对于《弯弯的月亮》,我觉得很难说清楚,触发创作灵感的具体事件是什么,但它的出现和走红是时代所趋。有人分析说,这首歌表现的是商品经济浪潮冲刷下的中国人对农耕传统和田园生活的回望和告别,好像也有一点这个意思,但不绝对。这首歌描写的就是珠三角水乡的景色,融合了《咸水歌》的痕迹,这与我对这片土地的熟悉和热爱分不开。对于我个人而言,这首歌是一个不可超越的顶峰,它几乎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我未来创作的基调,体现了我的审美态度和灵魂,包括贴近时代脉搏的努力,还有中国传统诗歌的人文意境,比如歌曲中的“月下夜景”,就有着“枫桥夜泊”的味道。

  记者:《弯弯的月亮》与中国原创流行音乐的风生水起密不可分,您觉得它为何如此受欢迎?

  李海鹰:这首歌的走红也是机缘巧合,赶上了中国第一波MTV潮流。当时MTV刚刚传入中国,央视电视艺术片《大地情语》中选用了《弯弯的月亮》作为插曲,因为当时是没有版权的,央视播出之后,各个地方台可以随意转播。当时流行音乐榜也刚出现,《弯弯的月亮》是广东流行音乐榜开榜歌曲,1990年连续拿了季度冠军、年度冠军,后来和《我不想说》一路闯进北京流行音乐榜年度10大金曲。《弯弯的月亮》还成为第一首被翻唱到香港地区的内地原创歌曲,实现了流行文化上的一次“反哺”。这首歌之所以流行,因为它赶上了改革开放催生的流行文化大潮,创下了诸多“第一次”的记录。

  【关于北上】

  北京适合各路英雄“试刀”

  记者:1999年,您因为给《鬼子来了》创作背景音乐而选择北上。作为一名地道的广东人,为何这么多年一直待在北京?

  李海鹰:我去北京,《鬼子来了》只是一个契机,让我留在北京的深层原因主要还是文化背景的问题。自古以来文化要发扬光大必须到中原,北京就是各路英雄“试刀”之地。我从广州到北京,感觉艺术生命有了新的提升,北京的文化积淀更深厚,是摇滚乐、爵士乐、古典音乐等各种音乐元素汇聚之地,而且学术氛围浓厚。写影视配乐,一方面是出于谋生所需,因为给唱片公司写音乐已经赚不到什么钱了;另一方面也是受周围气氛的感染和熏陶,去写一些规模比较宏大的管弦乐和民乐作品,一些更为精致、复杂的东西。

  【关于歌手】

  广东乐坛不要“刻舟求剑”

  记者:广州演出当晚,毛宁、陈明这些广东走出去的歌手都对广东乐坛的辉煌不再感到有些惋惜。而最近几年网络歌曲70%都出自广东,广东乐坛似乎找到一片新天地,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李海鹰:上世纪80年代,广东流行音乐在内地遥遥领先,卡拉OK、流行音乐榜、MTV等新媒体率先出现。我觉得,广东乐坛应摆脱一种“刻舟求剑”的心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广东“造星运动”的全面胜利,与当时的唱片运作机制、媒体环境、包装方式等密不可分,而今时今日显然已经不能用当年打造毛宁、杨钰莹的方式去推歌手或新人。过去的辉煌没有必要惋惜和恋恋不舍,推陈出新就是流行文化的最大特点,我觉得,壮大广东文化不妨走远一点,多尝试和探索,发挥“引领风气”这样一个优势。流行歌曲要红,必须和一种流行文化样式挂钩,正如当年《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与FLASH动画一样。又比如新媒体和数字音乐,我给孙俪写的《爱如空气》(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主题曲),去年下载量听说就超过1000万了,做数字音乐和单曲发行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超女吧】 【谭晶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