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金曲奖说开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5:49  新浪娱乐

  独立不小众

  金曲奖上,苏打绿(听歌)和他们一袭红装的“苏打娘”,无论在星光大道还是颁奖礼现场,都收获了绝对不逊于大牌明星的掌声和喝彩。

  2007年唱片市场最值得关注的话题莫过于独立音乐和原创艺人的大面积崛起,被多数人统称为“非主流”的音乐人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音乐风格的同时开始被更多人热力追捧,都各自拥有一群忠诚度极高的乐迷支持,大有和主流艺人分庭抗礼的趋势。

  雌雄同体的吴青峰用《无与伦比的美丽》彻底从小众走向了大明星,还带红了整个独立音乐。07年“音乐风云榜”的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作词的曹方高举奖杯,说“这是小众的胜利”,但小众真正的胜利是苏打绿的小巨蛋演唱会,和登顶销量榜榜单的唱片出货量。这个时代需要有个性的声音,吴青峰腻到死的歌声令他独立于大众审美之外,却因此得到了大众审美的关注、尊重和垂青。从苏打绿《无以伦比的美丽》开始,小众和大众之间不再有明确的界限。我们有理由相信,苏打绿在未来的日子还会有新的飞跃,而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张悬(听歌)和今年获得最具潜力新人的萧贺硕。

  最具潜力新人萧贺硕,原本是台湾的新生代幕后制作人,曾参与孙燕姿、蔡健雅、张惠妹等艺人的制作案,后在tvbs偶像剧《我们结婚吧》中初试啼声.担任主题曲salanheo作词作曲、制作人、演唱者获得广大回响,数位下载一上市即获kkbox单日点播率冠军。2007年在台湾发行首张个人专辑《硕一硕的流浪地图》,一经推出好评如潮,“文艺版孙燕姿”的称号不胫而走。《硕一硕的流浪地图》通过独立音乐系列“蝴蝶音乐”被介绍到内地后,其清新悦耳悠远释然的台湾民谣风,也在音乐爱好者中引发了关注。

  这样看来,歌坛已经开始呈现出多元化格局,不过这可能会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有两到三年的时间去过渡。

  08乐坛看星光,星光三子谁能成功上位

  奖项之外,今年金曲奖的最大看点除了主持四美的反串,应该就“星光势力”的串场——

  08乐坛看“星光”,凭借在台湾选秀节目星光大道中优异的表现而一举成名的萧敬腾(听歌)杨宗纬(听歌)和林宥嘉,在08年纷纷用自己的出道大碟为华语乐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中,杨宗纬的唱片上榜25周仍位列前十,6月初发片的林宥嘉在榜五周仍名列前茅,而三个人中发片最晚的萧敬腾,截止到目前在销售榜蝉联了四周冠军,依然走势强劲。回想起来,歌坛已经很多年没有在同一年出现过如此多的有竞争力的新人。相比19届金曲奖获得新人奖提名的歌手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尴尬,可以预见,明年金曲奖的新人奖竞争一定会十分惨烈。回顾最近几届金曲奖新人方面的入围名单,只有周杰伦(评论:从金曲奖说开去(2) 听歌)、孙燕姿、戴佩妮(听歌 blog)范玮琪(听歌)入围的第12届带给过我们同等程度的刺激。

  从金钟奖杨宗纬暗流汹涌的组曲,到金马奖萧敬腾令人惊艳的串烧,再到金曲奖杨、林二人的对唱,星光势力在台湾三大颁奖典礼上的初次自我介绍都成为了当晚的大看点。

  从时代背景看,每次领军人物的出现,都是市场演变后时代的需求。正如网络评论所言——当流行音乐经过战后的重整,遇到电影的兴起时,刘家昌(听歌)适时的出现了。当歌曲模式过于单一,民歌运动接近尾声时,罗大佑(听歌)开始批判。当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情感生活出现重大变化时,李宗盛(评论:从金曲奖说开去(2) 听歌 blog)写出人们心声,当世界越变越小,人们更加了解欧美文化的时候,陶喆(听歌)和周杰伦成为青少年们的偶像。眼下,正是之前的红星朝更成熟的方向转型之时,青少年们仍然是庞大的购买群体,所以,萧敬腾、杨宗纬和林宥嘉为代表的新生力量来得正是时候。他们之间的竞争,从《超级星光大道》延展到08年的唱片销售榜,之后势必将延展到明年的各项大型颁奖礼以及更大更广的乐坛。

  从目前走势看来,金曲奖次日萧敬腾在渔人码头气势磅礴的新歌发表会,似乎让萧敬腾稍稍领先一程——这场观众近三万人的“新歌发表会”,从舞美、造型到Daniel(听歌) Powter(听歌)+方大同+徐若萱的嘉宾阵容,无一不是大型演唱会的标准。但最让人惊叹的还是萧敬腾的现场演唱能力和他对于舞台的掌控力。

  其实无论是方大同所代表的新方向,苏打绿领衔的独立军团,还是萧敬腾、杨宗纬这些各具特色的新声音,对于华语音乐来说,都是值得欣喜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毕竟,这个乐坛已经波澜不兴很久很久,也许它真的正在迎来一次重振的机会,一次有理由期待的改朝换代。阿尔法/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金曲奖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