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神道:我们是新人 但我们不是陌生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39  音乐时空
龙神道:我们是新人但我们不是陌生人(图)

龙神道

  按照成立的时间(一年不到)、演出的场次(五场以下)、唱片发行量(无),“龙神道”本应出现本刊的“新人”栏目。尽管这个乐队里没有一张陌生的面孔,我们还是按照新乐队的出场方式,对他们一一进行介绍:主唱国囝,来自“冷血动物(听歌)”和“废墟(blog)”乐队;MC/吉他手牛牧,“黑九月(听歌)”乐队主唱;吉他手高旭,“液氧罐头”吉他手;鼓手高飞,“二手玫瑰(听歌 blog)”鼓手;键盘飞飞,“废墟”键盘手;特邀古筝张巍,“布衣”乐队吉他/古筝;特邀萨克斯天晓,“沙子”乐队萨克斯。简单地用化学方程式来解释这个乐队,那就是:Grunge+Indie+金属+民谣+布鲁斯乐手=雷鬼乐队“龙神道”。

  主唱国囝和吉他手高旭都是80后出身的新一拨乐手,在不同乐队里玩的他们曾经是室友,随口谈起要一起做乐队的时候,他们想起了以前合作过的高飞和牛牧——“龙神道”的雏形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出现了。一个阳光有些刺眼的下午,这4位原始成员挺守时地出现在钟鼓楼附近的一家休闲吧里。太阳透过阁楼的玻璃照进来,一只猫一声不响地跳到桌子上,“龙神道”的小伙子们倚着巨大的靠垫,讲述他们跟雷鬼乐的缘分:“我在山东有一个教我弹贝斯的老师,他让我帮他捎一些雷鬼的磁带,那是1998年,我给他往回带的时候,就顺便听了一下,好像是鲍勃·玛利(Bob Marley(听歌)),所以那算是我听雷鬼乐的开始。”国囝还在谢天笑(听歌 blog)乐队里弹贝斯,但作为主唱,现在“龙神道”已经成为占用他时间精力最多的乐队。

  同其他人相比,MC/吉他手牛牧的身份可能最纯粹——“龙神道”是他现在惟一的乐队。这个在网络上积极传播雷鬼乐及其文化,生活中时常出现在跟雷鬼相关场合的小伙子,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从一个金属乐爱好者变为雷鬼乐爱好者:“最早肯定听的是鲍勃·玛利,因为他是明星嘛,他的传播肯定是最广的。那是很多年以前了,听别人介绍的,不怎么喜欢。当时喜欢重的东西,喜欢摇滚的,所以听不进去。慢慢地人们的生活都在变,后来心态平和一点了,就开始找这种静的音乐来听。2004年的时候就特别喜欢了,但是只喜欢,没有听那么多,就是确定了一种东西是自己喜欢的。也常常在音乐里尝试做一些雷鬼的东西。这样才越听越多。才发现这个音乐里有更多的分支、更多的流派。从老的Ragga、Rock Steady、Ska到后面的Dub还有和Drum&Bass结合的东西,听得越多就越想自己玩。”国囝在旁边补充道:“我们现在做这种音乐一点都不较劲,不是像以前做音乐必须得特别硬,立场得特别反抗、愤怒。我们现在劲儿都用在里面,其实就是成熟了。”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