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利斯新作引入中国旋律备战钢琴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8:4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国家大剧院8月19日“中国钢琴之夜”将创纪录——10位中外钢琴家以10架钢琴同台弹奏一曲《喜庆中国》。目前,受邀钢琴家们都在紧张备战,而演出前夕来京的排练更将是箭在弦上。由于届时正值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当然也不会错过“看奥运”。

  “在和其他9位钢琴家彩排之外的时间里我会独自练习,只有练习得越久,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音乐会的成功。不过,在晚上休息之前我一定会关注有关北京奥运会的新闻。”昨天,法国钢琴大师希普林·卡萨利斯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卡萨利斯具有希腊血统,对于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来京演出,他深感荣幸和自豪。他觉得,因为奥运,北京与希腊之间变得那么亲近。音乐的纽带将中国和希腊联系在一起,传承艺术和奥林匹克精神这两种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古希腊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在那里,艺术、哲学与奥林匹克运动在文化发展中同等重要,它们都需要激情与热情。”

  在此次“中国钢琴之夜”音乐会上,每位钢琴家都要进行约10分钟的独奏,卡萨利斯为此专门创作了一部全新作品。“它的前半部分取材自古希腊音乐旋律,紧接着伴随的是传统的中国乐曲,最后我会采用一段听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作为结尾。”他所说的“耳熟能详”就是《我的祖国》和《北京颂歌》两首中国歌曲的旋律、曲调。

  与其他9位钢琴家共同弹奏钢琴协奏曲《喜庆中国》,这对通常都是进行独奏或者乐队协奏的钢琴家来说,无疑是一次充满新鲜感的全新尝试。“让10位钢琴家的演奏整齐划一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大家彼此之间的配合若出现一点差错,听众都可能听出来。我刚刚收到乐谱不久,在如此短时间内进行练习将是一项挑战。”不过卡萨利斯充满信心:“我的生活中没有假期,一年中也仅仅休息三四天。我喜欢接受挑战,它会使你释放出更多的能量。”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