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 让我们共同奏响“复活”的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4:22  新浪娱乐

  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汶川的8.0级大地震距今已过去两个多月,但是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灾难远远没有结束,灾后重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表达对灾区的关怀与灾后重建工作的支持,由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及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音乐周报、北京环球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为了校园与心灵的重建”交响乐义演音乐会将于7月24日晚7点30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届时,将由美国耶鲁大学爱乐乐团和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袂上演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本场音乐会的全部收入将用于重建汶川地震灾区校舍及少年儿童心理康复项目。

  音乐会选择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有着非常深刻的哲学命题。马勒说过“一首交响曲应是一个世界,它必须无所不包” 。世界的欢乐与苦难原本就是互相冲突,互相矛盾的,人类面对自然宇宙所引发的灾难无处不在。

  他在写给音乐学者马克斯•马斯查尔克的信上曾说:“你为何而活?你为何而忧?难道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个可怕的大玩笑吗?当一个人在生命中面对这些疑问时,他必须要给出一个答案,而最后一个乐章就是我的答案。”“你为何而活?你为何而忧?”就这么成为《复活》的概念。马勒对“死亡”的批注是:“我为永生而死。”

  “复活”与“永生”的含义为何?每个人的解释不同,但《复活》像是为那些追寻自我不朽的勇者所写的赞歌:“复活吧!复活吧!你终将获得拯救。”

  “复活”,一个多么响亮而力量的字眼,在面对受灾地区的人民以及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工作的时刻,让我们共同奏响马勒伟大的乐章!向灾区人民致意!为北京2008奥运加油!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